中国政情

受访专家:属个人违法违纪问题 孙波落马与航母质量无关

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党组副书记、总经理孙波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落马。(互联网)
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党组副书记、总经理孙波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落马。(互联网)

字体大小:

中国航母专家李杰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航母是国家战略武器装备,造船的每一个步骤肯定都受到严格、科学的审查和管理,不太可能出现某个人受贿后在某个环节从中阻挠或偷工减料的问题。

负责建造航母的中国军工国企的二把手落马,引起舆论猜疑航母质量是否受影响。但受访专家分析,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总经理孙波与航母质量没有直接关系。

中共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官网6月16日晚公布,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党组副书记、总经理孙波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公开资料显示,57岁的孙波职业生涯几乎没有离开过大连和造船业。他拥有大连工学院的船舶设计与制造专业学士和船舶与海洋结构物设计制造专业工学博士学位,是高级工程师(研究员级)。

他曾任大连造船新厂副厂长、大连新船重工总经理、大连造船重工总经理、大连船舶重工集团总经理。

首艘国产航母001A型 首次海试延后引猜疑

他在2009年任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党组成员,兼任中国船舶重工股份公司总经理、大连造船厂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他在三年后升任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再三年后升任落马前的职位。

由于中船重工是中国建造航母的主管单位,孙波落马引起了外界对航母质量的质疑。

中国首艘国产航母001A型上个月的首次海上航行试验似乎被延后了几天,这引起境外观察人士猜测新航母可能出现故障。

早在上个月1日,航母保障船就挂满了彩旗,辽宁省海事局发出了航行警告,航母海试似乎已准备就绪。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上个月7日、8日在大连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会见,外界猜测习近平大连行的目的可能也包括出席航母海试仪式。

不过直至习近平离开大连,国产航母仍未出发。海事局在12日把附近海域禁航令由起初的4日至11日延至11日至18日,进一步加深新航母试航可能因故被推迟的印象。

国产航母最终于13日离开大连码头展开海试。北京军事观察家从官方表述和现场照片分析认为,航母此次海试顺利、动力系统测试成功。

中国航母专家李杰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国产航母的试航正在按周期进行,完成试航后回到造船厂检修保养也是正常的。”

他分析,孙波落马是他个人违法违纪的问题,与航母没有直接关系。

李杰解释,航母是国家战略武器装备,造船的每一个步骤肯定都受到严格、科学的审查和管理,不太可能出现某个人受贿后在某个环节从中阻挠或偷工减料的问题,因为任何环节出了问题就必然会影响下个环节,问题会很快被发现。

中船重工成立于1999年,是中国海军装备科研生产的主体力量,承担着航母、核潜艇、常规潜艇、水面舰艇、水中兵器等海军武器装备的科研、设计、生产、试验、保障等任务。

中船重工也设计及生产“蛟龙号”深海载人潜水器、三峡升船机等水工程装备,以及油船、集装箱船等各类商用船。

据中船重工发布的消息,孙波在落马五天前还曾到集团下属公司谈反腐。

他在中船重工物资贸易集团公司调研时表示,大宗物资集中采购是集团公司降本增效的有效措施,也是中央和国资委新常态下反腐败工作的具体落实,须继续深耕细作,不断取得新成效。

孙波的落马并非无征兆。他2015年上任总经理时,中纪委巡视组批评中船重工一些科研院所财务管理混乱,有院所变卖单位资源和知识技术为个人牟利。

巡视组去年再度巡视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重批有的领导人员没有如实向组织报告个人有关事项;执行干部选拔任用规定不严格,对违规用人、搞“小圈子”问题反映较多;重点领域存在廉洁风险,有的领导人员纪律意识淡薄。中央巡视组当时的反馈称,收到一些涉及领导干部的问题反映,已按有关规定转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等有关方面处理。

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原党组成员、纪检组前组长刘长虹,因本身涉嫌受贿犯罪,去年9月已被开除党籍及公职。

(记者是《联合早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