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河北省政协原副主席涉严重违纪自首

河北省政协原副主席艾文礼是中国监察法颁布实施后,首个投案自首省部级高官。(互联网)
河北省政协原副主席艾文礼是中国监察法颁布实施后,首个投案自首省部级高官。(互联网)

字体大小:

有消息称,已经退休的河北省政协原副主席艾文礼是在中纪委找上门之前,主动到纪委交代违法违纪问题,因此属于投案自首。这将有利于减轻艾文礼可能面临的刑事处罚。

中共中央纪委官网昨天发布消息,河北省政协原副主席艾文礼涉嫌严重违纪违法,已投案自首,目前正接受官方调查。这是中纪委官网首次宣布有副部级高官“投案自首”。

另有消息称,已经退休的艾文礼是在中纪委找上门之前,主动到纪委交代违法违纪问题,因此属于投案自首。这将有利于减轻艾文礼可能面临的刑事处罚。

根据中共纪律处分条例和中国监察法,主动交代本人应当受到党纪处分的问题的,可以从轻或者减轻处分;涉嫌职务犯罪的被调查人主动认罪认罚,自动投案,真诚悔罪悔过的,可以在移送检察院时提出从宽处罚的建议。

中纪委官网昨天发表署名文章说,艾文礼投案自首一方面折射出反腐败高压态势及取得的卓著成效,对违纪违法者形成强大震慑;另一方面也反映出,纪检监察机关依规依纪依法履行职责,持续取得良好的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促使违纪违法党员干部消除侥幸心理,唤醒其对组织的信任,对党纪国法的信任。

文章称:“对共产党员来说,组织是最坚实的靠山,必须对党忠诚,对党纪国法始终怀有敬畏之心,犯错误了就要及早回头、主动向组织说明问题,重新回到正确的轨道上来。”

63岁的艾文礼长期在河北省工作,曾任石家庄市长、中共河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他是中共十九大以来被查处的第15名省部级以上高官。

2008年,河北石家庄爆出震动全国的三鹿毒奶粉事件,石家庄市长被免职,时任中共承德市委书记的艾文礼出任石家庄市长,负责毒奶粉事件的善后工作。他当时对媒体说,三鹿奶粉事件,对石家庄奶业乃至整个食品行业是一场灾难,但也是一次新生的机遇。我们要吸取这次事件的惨痛教训,通过主题教育活动,使每一位干部的血管中流淌责任的血液,每一位企业家的血管中流淌道德的血液,每一位食品行业从业人员的血管中流淌良心的血液。

处理三鹿奶粉事件为艾文礼赢得“救火队长”的称号。2011年,艾文礼升任中共河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跻身副部级行列。

2013年9月,艾文礼参加了由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亲自出席的河北省委常委领导班子成员专题民主生活会。艾文礼当时和其他河北省委常委一起进行了“严肃的批评与自我批评”。他说,自己有时候干事情、作决策,没有真正设身处地当好百姓的亲人、仆人、知心人,甚至掺杂了个人名利方面的考虑。

2015年,艾文礼到龄退居二线,改任省政协副主席,今年1月正式退休。

值得注意的是,参加2013年民主生活会的13名中共河北省委常委中,已有六名落马。他们是:省委书记周本顺、常务副省长杨崇勇、组织部长梁滨、政法委书记张越、省委秘书长景春华和宣传部长艾文礼。另外,时任省委副书记赵勇后来调任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仕途也明显受挫。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