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易炼红履新江西副书记

字体大小:

有消息指,易炼红将接替刘奇出任江西省长,跻身正部级大员行列;同时,黄晓薇也接替宋秀岩出任全国妇联党组书记,成为为数不多的60后女性正部级“一把手”。

中共辽宁省委副书记、沈阳市委书记易炼红近日调任江西省委副书记。有消息说,易炼红将接替刘奇出任江西省长,跻身正部级大员行列;刘奇将改变过去五个月省委书记、省长“一肩挑”的局面,专职担任中共江西省委书记。

同时,中共山西省委副书记、省政协主席黄晓薇近日也接替宋秀岩出任中共全国妇联党组书记,成为中国政坛上为数不多的60后(1960年代出生)女性正部级“一把手”。

据《江西日报》昨天报道,中共江西省委书记、省长、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刘奇主持召开十四届省委深改组第十五次会议,省委副书记易炼红、李炳军等人出席。

中共省委领导机构一般设两名副书记,其中排名靠前的副书记担任省长。因此,易炼红料将出任江西省代省长。

今年3月,中共江西省委书记鹿心社出任广西党委书记,江西省长刘奇接任省委书记。但由于高层一直没有定下省长人选,过去五个月来,刘奇一直是省委书记、省长“一肩挑”。

分析人士认为,易炼红上任后面临的第一个考验,就是化解近期江西殡葬制度改革引发的社会矛盾和舆论指责。

江西省上月在赣州市召开了殡葬改革工作现场推进会。刘奇在会上强调,殡葬改革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必须坚决打好殡葬改革攻坚战。要坚定不移推进遗体火化,坚持疏堵结合,强化源头管理,建立基层殡葬信息员制度,耐心做好群众思想工作,完善丧葬补助金、抚恤金等发放政策,切实提高遗体火化率。

为推进遗体火化,制止遗体入棺土葬,江西上饶、吉安、宜春等地政府开展了收缴民众家中棺材行动,被舆论称为“抢棺材”。

吉安市吉水县民政局公布的信息显示,截至7月27日已回收棺材2万5458口,完成回收任务59%。从今年9月1日零点起,吉安全市统一实施“零点行动”,全市所有新增遗体一律实行火化,实现遗体火化率100%。

但江西地方政府强收棺材的行动遭到舆论批评。《检察日报》7月31日发表评论称,被收缴的棺木属于所有人合法所有,未侵害他人合法利益,更没有到损害公共利益的地步,政府采取行政强制执行措施缺乏事实依据和法律依据。

就连人民日报社下属的微信公号“侠客岛”也发表文章,指江西此次的“抢棺材”行动,几乎可以说是群众工作方法的典型反面教材,“这种激烈手段,无异于给政府制造极端对立面”。

江西官方或许没有料到,殡葬改革突然引出了一场“抢棺材”风波。如何化解这场风波,将是易炼红出任省长后无法回避的课题。

黄晓薇有“打虎女将”之称

另一方面,今年57岁的黄晓薇曾长期在辽宁纪检系统工作,1998年调入中纪委办公厅任职,先后担任中纪委第七纪检监察室主任,中纪委常委、监察部副部长。

2014年,黄晓薇被调往发生“塌方性腐败”的山西省,出任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2016年出任省委副书记。今年1月,黄晓薇出任山西省政协主席,升为正部级。

黄晓薇素有“打虎女将”之称。她在中纪委任职期间曾参与查办了原山东省委副书记、青岛市委书记杜世成案等大要案。在山西负责纪检工作期间,黄晓薇主管的山西省纪委查处厅官上百人,其中包括太原、运城、大同、阳泉、忻州五大市委书记。

有分析认为,黄晓薇担任山西政协主席是高层对她这几年整肃山西官场的奖励,但这是一个过渡性安排。黄晓薇出任全国妇联党组书记后,她的履历将更加完整,仕途上仍有上升空间。

官媒没有披露宋秀岩卸下全国妇联党组书记后将去往何处,只说“另有任用”。消息称63岁的宋秀岩已接近正部级退休年龄,更上层楼可能性已经不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