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北大清华毕业生直接落户 上海加入抢人才大战

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的应届本科毕业生能获得优待,只要符合基本条件就能直接落户上海。
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的应届本科毕业生能获得优待,只要符合基本条件就能直接落户上海。

字体大小:

有分析认为,人才争夺战全面打响,反映出中国少子化和老龄化的趋势下,人口红利衰减的冲击已开始向一线城市传导。

白热化的中国“人才大战”蔓延到一线城市,落户条件极为苛刻的上海加入战局,向北大、清华毕业生开辟落户绿色通道。

有分析认为,人才争夺战全面打响,反映出中国少子化和老龄化的趋势下,人口红利衰减的冲击已开始向一线城市传导。

据中新网昨天发布的消息,上海市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联席会议日前制定并公布《2018年非上海生源应届普通高校毕业生进沪就业申请本市户籍评分办法》,提出非上海户籍的大学应届毕业生,必须通过学校学历、在校成绩、竞赛加分、英语能力、用人单位等各项指标评估,达到一定分数后才能落户上海。

20180808_news_chn_Large.jpg

不过,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的应届本科毕业生则能获得优待,只要符合基本条件就能直接落户上海,申请期限为今年12月31日。《办法》也提到,北大、清华是“试点”,预示该政策未来极有可能开放给其他顶尖大学的毕业生。

去年以来,中国各地有50多个城市相继发布新的人才政策,西安、南京、武汉等城市都已“出招”,推出户籍优惠、创业支持、买房租房补贴等政策吸引人才落户,有城市甚至向大学生提供工作面试的补贴。

这些优惠政策在决定人才流动上初见成效,最突出的例子是落户条件一再放宽的西安。官方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落户西安的多达51.5万人,是去年全年迁入人口的两倍。

然而,主要一线城市虽然释放出吸引人才的积极信号,也向极少数创新创业高端人才“开放准入”,但却一直没有真正放出大招,反而为了防范大城市病而力求控制人口规模。

例如,上海去年12月设下2035年常住人口规模2500万人左右的顶限;北京去年9月也确定常住人口规模到2020年控制在2300万人以内,2020年后长期稳定在这个水平的目标。

研究人口问题的中国独立学者何亚福向《联合早报》指出,由于北京、上海陆续出台严格控制特大城市人口规模的政策,给新一线城市争夺人才、人口提供了有利条件,这些城市抢人力度大,自然会给北京、上海带来压力。

此轮人才争夺战也体现了不同城市面对的局限和发展思路,二三线城市“抢人”政策的低门槛特征,显示这些城市急需应对人口外流和人才不足的压力。而上海此次推出的人才政策,则显示这座城市在抢人大战中的核心考量是吸引高端人才。

何亚福指出,从上海新政策面向北大和清华毕业生来看,目前像北京和上海等一线城市还是选择性地吸引人才,主要侧重争夺顶端人才。

有分析也认为,中国劳动年龄人口自2012年开始下滑后,人口红利正在下降,各个城市对人才的渴求,说明人口结构变化的冲击已开始向二线城市、新一线城市甚至是一线城市传导;而生育率过低、年轻人减少的趋势,会让城市对人力资源的争夺成为一场持久战。

上海向北大、清华毕业生伸出橄榄枝的消息昨天引发热议。有网民抱怨,上海复旦大学、交通大学同样是名校,可是“自家人却在上海受到赤裸裸的歧视”。

有舆论也担忧新政策让中国更难打破“一考定终身”。中国教育在线总编辑陈志文撰文批评:“社会,包括绝对的政府部门对名校的肯定、认可,必然推动学生及家长对名校的追逐,也必然会推动教育的各种功利化追逐。”

(记者是《联合早报》上海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