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甘肃省委原书记 “边腐边升”王三运即将受审

检方指控王三运的受贿时间横跨20多年,说明他也是边腐边升。(中新社)
检方指控王三运的受贿时间横跨20多年,说明他也是边腐边升。(中新社)

字体大小:

郑州检方指控王三运的受贿行为,从他担任中共贵州省六盘水市委书记一直到他担任甘肃省委书记,时间横跨20多年,说明王三运也是边腐边升,应当以受贿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在落马一年多后,中共甘肃省委原书记王三运将在河南郑州接受司法审判。郑州检方指控王三运利用职权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巨额财物,应当以受贿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2012年11月中共十八大后,至少已有七名省级党委书记落马,其中六人已被判刑。刑期最重的是云南省委原书记白恩培,被判死缓,且终身监禁,不得减刑、假释;刑期最短的天津市委原代理书记黄兴国,被判入狱12年。

今年66岁的王三运政治生涯从贵州省起步,担任过共青团贵州省委书记。1992年,王三运从贵州团省委书记调任中共贵州省六盘水市委书记,此后一路高升,先后任中共贵阳市委书记、贵州省委副书记、四川省委副书记、福建省委副书记、安徽省长,2011年出任甘肃省委书记。

2001年到2002年王三运担任四川省委副书记期间,时任四川省委书记周永康是他的顶头上司。后来周永康倒台后,王三运并未受到大的影响。分析人士认为,这既是因为王三运与周永康搭班子时间仅一年多,也是因为两人并非出自同一派系。

郑州检方指控王三运的受贿行为从他担任中共贵州省六盘水市委书记一直到他担任甘肃省委书记,时间横跨20多年,说明王三运也是边腐边升。

去年7月,官方宣布已经到全国人大任职的王三运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调查。去年9月,中纪委通报称,王三运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四个意识”淡漠,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消极应付、严重失职失责,丧失政治立场,妄议党中央大政方针,长期搞迷信活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出入私人会所;违反组织纪律,罔顾党的选人用人制度和组织原则,让存在违纪问题的干部挑选领导岗位,在干部选拔任用中为他人提供帮助并收受财物;违反廉洁纪律,收受礼品礼金;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巨额财物,涉嫌受贿犯罪。

去年9月,中纪委制作的电视专题片《巡视利剑》披露了一些王三运的受贿情节。王三运担任甘肃省委书记后,此前与他关系密切的一些老板也到甘肃发展,王三运为他们在获取项目、通过审批等事项上提供帮助。同时,王三运还纵容甚至授意儿子和两个外甥在甘肃承揽工程。

王三运落马后,他以前的几个秘书也受到牵连,其中包括已经担任贵州省副省长的王晓光。今年4月1日,官方宣布王晓光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王晓光也是今年3月国家监察委成立后,首个落马的省部级高官。

另外,王三运在安徽和甘肃时期的“大秘”、甘肃省委原副秘书长、省委政策研究室原主任唐兴和,在王三运落马前就被调查。有媒体称,唐兴和案成为王三运案的突破口。

官媒昨天还宣布,安徽省原副省长周春雨、中化集团原总经理蔡希有也遭检方起诉,将过堂受审。

周春雨早年做过中共安徽省委原书记王太华的秘书,后官至中共安徽省蚌埠市委书记,2016年9月出任安徽副省长时只有48岁,但在副省长位置上仅半年就被调查。周春雨也由此成为最年轻的落马副省长。

官媒曾经批周春雨“既想当官、又想发财”,检方指控他涉嫌受贿、隐瞒境外存款、滥用职权、内幕交易四项罪行。其中,非法收受他人财物数额特别巨大;滥用职权造成国家经济损失,情节特别严重,以及作为相关股票内幕信息知情人员,在内幕信息尚未公开前,买入该股票,情节特别严重。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