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华融原董事长贪腐案 赖小民几处房产起获3000公斤现金 总值5400万元

在赖小民掌管下,华融买官卖官据传明码标价:“进华融30万,一官半职50万,分子公司领导100万”。(互联网)
在赖小民掌管下,华融买官卖官据传明码标价:“进华融30万,一官半职50万,分子公司领导100万”。(互联网)

字体大小:

(北京/香港综合讯)今年4月落马的中国华融公司原董事长、党委书记赖小民一案爆出惊人细节:当局在其几处房产起获重逾3000公斤、折合2.7亿元(人民币,下同,5400万新元)的现金,刷新中共贪腐史纪录,并被形容为1949年以来“第一大金融腐败案”。

据财新网前天报道,华融集团本月3日至4日在北京召开两天年中工作会,期间通报了上述有关赖小民的部分案情。

《星岛日报》昨天指出,如以刚出库的新钞、一张百元人民币重约1.15克计算,2.7亿元现金重量将达3100公斤;若堆放在一起,体积将超过3立方米。

据报道,上述金额刷新了原国家能源局煤炭司副司长魏鹏远2014年家中被查出2.3亿元现金、四台点钞机“过劳”烧毁的纪录。

更惊人的是,上述金额仅是赖小民案的冰山一角。据报道,赖小民的巨额腐败资金来源有三,包括收受民企请托,项目的利益输送;来自华融自身工程项目、至少不下10亿元的腐败资金,以及来自华融内部“买官卖官”的不明金额。买官据传明码标价,“进华融30万,一官半职50万,分子公司领导100万”。

中纪委国监委合署办公后第一起金融大案

通报资料称,赖小民治理公司时,把个人意志凌驾于组织之上,表面上看是果断,但背后是“一言堂”、盲目随意,造成集团管理弊病重重。例如,赖小民假借“一带一路”之名,要求华融各分、子公司为民企违规提供资金,大搞利益输送。

据报道,赖小民案是中共中央纪委和国家监察委合署办公后宣布的第一起金融大案。财新网形容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大金融腐败案”,并指华融仍处于自查自纠、写报告反省的过程中,“肃清赖小民流毒”。

1999年成立的华融是中国四大国有金融资产管理公司之一,是为处置中国工商银行不良资产而成立的资产管理公司;2015年在港上市;2017年业绩显示公司总资产达1.87万亿元,位列四大国有资产管理公司之首。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