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长春长生问题疫苗案 吉林副省长等丢官

吉林副省长金育辉自去年4月起分管该省食品药品监管工作,因为长春问题疫苗案而丢官。(互联网)
吉林副省长金育辉自去年4月起分管该省食品药品监管工作,因为长春问题疫苗案而丢官。(互联网)

字体大小:

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同意,免去吉林省副省长金育辉的职务,责令吉林省副省长、吉林省政协副主席李晋修辞职,并要求长春市市长刘长龙、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党组书记、副局长毕井泉引咎辞职。

(北京综合电)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昨天召开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听取关于长春长生公司问题疫苗案件调查并作出处分决定,吉林省一位副省长被免职,还有两名副省部级的高官被责令辞职,长春市长被要求引咎辞职。

中国中央电视台昨天报道,国务院调查组目前已基本查清长生公司问题疫苗案件情况,认定此案为一起疫苗生产者逐利枉法、违反国家药品标准和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编造虚假生产检验记录,地方政府和监管部门失职失察,个别工作人员渎职等严重违规违法生产疫苗的重大案件。

“情节严重,性质恶劣,造成严重不良影响,既暴露出监管不到位等诸多漏洞,也反映出疫苗生产流通使用等方面存在的制度缺陷。”

政治局常委会同意,免去自去年4月起分管吉林省食品药品监管工作的副省长金育辉的职务,责令2015年12月至去年4月任分管吉林省食品药品监管工作的副省长、吉林省政协副主席李晋修辞职,并要求长春市市长刘长龙、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党组书记、副局长毕井泉引咎辞职。

对35名干部进行问责

此外,中共中央也要求吉林省委常委、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委书记姜治莹,以及国家药监局局长焦红作出深刻检查,并对35名非中共中央管理的干部进行问责。

中共中央纪律委员会、国家监察委员会也对吴浈(原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副局长、原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分管药化注册管理、药化监管和审核检验等工作)进行立案审查调查。

政治局常委会强调,要提高违法成本,“对那些利欲熏心、无视规则的不法企业,对那些敢于挑战道德和良知底线的人,要严厉打击,从严重判,决不姑息。”

本月15日,中国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通告,指疫苗厂商长生生物科技公司的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生产过程,存在记录造假等严重违规行为。

接着,该公司被爆去年10月被发现近50万支百白破疫苗(预防百日咳、白喉、破伤风)检验不合格,这些疫苗几乎全部销售到山东和安徽。

消息进一步激起举国公愤和恐慌,由于百白破疫苗通常为婴幼儿注射,许多家长听到消息后忧心忡忡,甚至联想起乳制品行业多年前爆发的三聚氰胺事件等食品药品安全问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