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少数民族省部级高官涉严重违纪 国家能源局长白克力落马

作为曾经的政治明星和少数民族大员,努尔·白克力被查显示中共反腐又突破了一个禁区。(法新社)
作为曾经的政治明星和少数民族大员,努尔·白克力被查显示中共反腐又突破了一个禁区。(法新社)

字体大小:

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的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努尔·白克力正接受调查,他突然落马有些出乎外界预料。

中共中央纪委官网宣布,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努尔·白克力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努尔·白克力由此成为去年11月中共十九大后首个落马的少数民族省部级高官。

本周刚随韩正访俄 并作投资合作汇报

努尔·白克力突然落马有些出乎外界预料。作为为数不多的少数民族正部级大员,努尔·白克力这几年在官媒上的曝光率很高。就在9月18日,努尔·白克力还陪同中共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访问俄罗斯,并作为中方秘书处代表在莫斯科举行的中俄投资合作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做了汇报。他刚一回京,就被中纪委宣布接受调查。

至于努尔·白克力“出事”的原因,有分析称或与国家能源局“油水太大”有关。能源局主管中国重大能源项目的审批和补贴,这些项目动辄牵涉几十亿甚至上百亿元人民币(100亿元人民币约为20亿新元)的投资,是中国各地尤其是中西部地区争夺的重点。2014年10月,能源局煤炭司副司长魏鹏远被调查,纪检人员从他家中搜出2亿多元人民币现金,足见能源局有多“肥”。

就在前天,努尔·白克力的副手、国家能源局原副局长王晓林被河北省衡水市检察院向衡水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检方指控王晓林利用职务之便,为请托人谋取利益,收受请托人财物,数额特别巨大,应当以受贿罪追究其刑事责任。王晓林今年年初因涉嫌严重违纪遭中纪委调查。

不过也有分析认为,努尔·白克力2014年接手国家能源局时,正逢国家能源局出现贪腐窝案,多名中高层干部被抓,原局长刘铁男被判处无期徒刑。当时有舆论指出,努尔·白克力要在能源局站稳脚跟,面临能源改革与反腐这两大挑战。在这种背景下,努尔·白克力应该不会主动往枪口上撞,他也可能是在新疆工作期间出了问题。

57岁的努尔·白克力出生在新疆博乐乡村的一个维吾尔族家庭。1978年,只读了一年高中的努尔·白克力考入新疆大学政治系政治理论专业。他的大学同学曾在当地媒体上回忆说:“白克力喜欢读书,手不释卷,这个习惯到现在都没改。他性情活跃,人缘很好,各族老师和同学都喜欢他。很重要的一点是,他有组织活动的天赋。”

拥“环保市长”美誉 曾是最年轻省会市长

努尔·白克力的仕途一路顺风顺水,31岁担任新疆大学宣传部长,35岁任新疆自治区政府副秘书长,37岁担任乌鲁木齐市市长,是当时中国最年轻的省会城市市长。针对乌鲁木齐空气污染严重,努尔·白克力担任市长后启动“蓝天工程”,采取治理重污染产业、汽车尾气、绿化荒山等一系列措施,获得了“环保市长”的称号。

2000年,39岁的努尔·白克力出任中共新疆自治区党委常委,跻身副部级行列。2007年底,努尔·白克力出任新疆自治区政府代主席,成为当时中国政坛上为数不多的60后(1960年代出生)正部级大员之一,仕途一片光明。

努尔·白克力能讲一口标准流利的普通话。2008年1月当选新疆自治区主席后,他力推维语和汉语“双语”教学,并且要求从娃娃抓起。他强调:“如果老百姓的孩子掌握了汉语,那他走遍全国都可以应付自如;过不了汉语这一关,走出农村都不行。”

2014年12月,努尔·白克力被调到出现“塌方式腐败”的国家能源局。由于国家能源局属于副部级单位,已干了七年新疆自治区政府主席的努尔·白克力被认为仕途明显受挫。在去年11月举行的中共十九大上,原本是中共十八届中央委员的努尔·白克力没有进入新一届中央委员会,政治前景进一步暗淡。

但努尔·白克力落马还是让舆论颇为惊讶,因为官方培养少数民族干部尤其是高级干部并不容易,他们往往会受到更多的照顾。作为曾经的政治明星和少数民族大员,努尔·白克力的坠落显示中共反腐又突破了一个禁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