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中国绝大多数城市 落户限制放宽加快人力市场一体化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中国国家发改委前天发布指导意见称,要放开放宽除个别超大城市外的城市落户限制,加快人力资源市场一体化。分析人士指出,这意味着今后几年,除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几个特大城市外,中国绝大多数城市将放开放宽户籍制度,外来人员在大城市落户的限制将越来越少。


许多中小城市

已实现落户零门槛
中国当代户籍制度确立于上世纪50年代,城乡之间、城市之间的户籍在教育、医疗、养老等方面差异很大,导致外来人员在大城市落户十分困难。这种户籍制度严重限制了人口自由流动,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桎梏。


近些年来,中国各地加快户籍制度改革,中小城市户口已基本放开。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上月表示,中国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年均提高1.2个百分点以上,2017年底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达到42.35%,31个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已全部出台户籍制度改革方案或意见,大多数城市已放开放宽落户限制,许多中小城市基本实现落户零门槛。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