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强调达赖喇嘛流亡政府非法 西藏高官指“藏独”不存在

今天是“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西藏首府拉萨街上悬挂了喜庆的彩旗迎接这个日子。(路透社)
今天是“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西藏首府拉萨街上悬挂了喜庆的彩旗迎接这个日子。(路透社)

字体大小:

国新办昨天(3月27日)发布的西藏民主改革60年白皮书称,民主改革是真正造福西藏人民的伟大壮举,经过民主改革,西藏各族人民早已成为国家的主人。

今年3月是第十四世达赖喇嘛离开西藏60周年,中国国务院新闻办昨天发布西藏民主改革60年白皮书。西藏自治区常务副主席罗布顿珠在国新办记者会上舌战西方记者,强调西藏独立问题是不存在的,达赖喇嘛在境外建立的流亡政府是非法、无效的,世界上也没有任何一个国家承认。

1959年3月10日,支持达赖喇嘛的西藏武装人员在拉萨与解放军驻军爆发冲突,中国官方将事件定性为武装叛乱,并迅速调军入藏平叛。3月17日,达赖喇嘛出走印度;3月28日,中国国务院宣布解散达赖喇嘛领导的西藏地方政府,开始在西藏进行大规模的“民主改革”。2009年1月,西藏自治区人大将每年的3月28日设为“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

国新办昨天发布的白皮书称,民主改革是真正造福西藏人民的伟大壮举,经过民主改革,西藏各族人民早已成为国家的主人。白皮书指斥以达赖集团为代表的西藏旧势力,极力否定民主改革,否定西藏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这不仅是对事实的罔顾,更是在开历史倒车,是对人类文明的反动。

为配合白皮书的发布,国新办昨天邀请罗布顿珠等西藏官员举行记者会,回应外界对西藏的质疑。

路透社记者提问,中国为什么不允许西藏老百姓自己决定自己的未来,在西藏进行像苏格兰一样的独立公投?

罗布顿珠用汉语回应说,西藏自古以来是中国重要的组成部分。“所谓的西藏独立问题,是过去帝国主义一手炮制出来的产物。我们从来没承认过西藏独立,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国家承认过西藏独立。”

20190328_news_tibet_Large.jpg
西藏自治区常务副主席罗布顿珠昨天在国新办记者会上舌战西方记者。(中新社)

法新社记者称,自己在2016年去西藏的时候了解到,西藏居民不能自由办理护照。罗布顿珠反驳说,西藏居民出入境是自由的,没有限制。西藏自治区居民申请护照及出入境通行证等相关事宜,由西藏自治区公安厅出入境管理局依法进行。“我认为你所掌握的情况和我们依法管理出入境、办理护照的情况是不相符的。”

对于《华尔街日报》记者提出的“西藏有宗教极端化的人接受教育转化”的问题,罗布顿珠反问该记者去没去过西藏,当该记者表示没去过时,罗布顿珠说:“眼见为实,耳听为虚”,“是宗教就没有极端,是极端就不是宗教。”

他进一步表示:“你们到西藏去看看,了解一下西藏是不是宗教信仰自由。法律保障每个人的宗教信仰,可以信这个教,可以信那个教,对他的宗教信仰自由没有任何限制。除此之外,国家还对各种宗教活动场所,特别是文物不断修缮的同时,现在都通水通电通路,这在过去是想不到的。西藏的寺庙多半建在高处,现在一个汽车一冒烟就跑到顶上去,他们吃饭、生活都非常方便。”

称西藏人权状况非常好

在回答西藏是否存在侵犯人权的问题时,罗布顿珠说,西藏的人权状况不仅好,而且是非常好。在达赖统治的旧西藏,西藏百万农奴的人权是被封建农奴制的统治彻底剥夺了,起码的生存权没了,更谈不上发展权了。旧西藏只有占人口5%的上层封建农奴主才有受教育权,占人口95%的农奴根本没有受教育权。国外的一些人包括达赖集团攻击西藏的人权,是别有用心的。

file74gdgey2s85vmivu65l_Large.jpg
针对记者提出的“西藏有宗教极端化的人接受教育转化”的问题,西藏自治区常务副主席罗布顿回应说:“眼见为实,耳听为虚”,“是宗教就没有极端,是极端就不是宗教。”(路透社)

今年84岁的达赖喇嘛近年多次谈到他圆寂后的转世问题。3月18日,达赖喇嘛在印度达兰萨拉接受路透社记者访问时表示,他的转世灵童可能会在印度被找到。他预计,将来可能会有两个达赖喇嘛,一个在印度,一个是由中国挑选的,但由中国挑选的达赖喇嘛不会得到尊重。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3月19日驳斥了达赖喇嘛有关转世灵童的说法。耿爽称,活佛转世是藏传佛教特有的传承方式,有固定的仪轨和制度,达赖喇嘛活佛转世系统已经有几百年的历史,第十四世达赖本人也是按照宗教仪轨和历史定制寻访认定,报请当时的中央政府批准即位的。因此,包括达赖喇嘛在内的活佛转世都应该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遵循宗教的仪轨和历史定制。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