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求是》重刊习近平讲稿 警戒勿重蹈苏联解体覆辙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中共中央机关刊物《求是》杂志昨天发表中共总书记习近平2013年有关中国发展道路的一篇讲话。习近平认为,苏联解体、苏共垮台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没有搞好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


他感慨说,苏联当时全面否定苏联历史、苏共历史,否定列宁,否定斯大林,搞历史虚无主义,思想搞乱了,各级党组织几乎没任何作用了,军队都不在党的领导之下了。“最后,苏联共产党偌大一个党就作鸟兽散了,苏联偌大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就分崩离析了。这是前车之鉴啊!”


分析人士指出,从习近平这篇六年前的讲话中可看出,中共十八大后强调四个自信(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强调在意识形态领域敢于向敌对势力亮剑,以及大力反腐败,目的就是要排除党内外干扰,坚持走中共领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以避免重蹈苏共亡党、苏联亡国的覆辙。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