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任正非:华为两年领先优势会缩小 将发展芯片供应保5G地位

华为创始人任正非上周五接受采访时淡定自若,对于关乎自己公司生死存亡的问题举重若轻。(彭博社)
华为创始人任正非上周五接受采访时淡定自若,对于关乎自己公司生死存亡的问题举重若轻。(彭博社)

字体大小:

(北京综合讯)面对美国的出口管制,华为创始人任正非坦承,这会缩小华为千辛万苦对爱立信和诺基亚等竞争对手建立起来的两年领先优势。

任正非在彭博社昨天(5月27日)播出的受访片段中指出,华为会通过加速发展自己的芯片供应或者找到替代渠道,来保持自身在智能手机和第五代移动通信(5G)网络领域的优势。

美国政府本月中旬将被指控协助北京进行间谍活动的华为列入黑名单,限制华为购买美国软件以及零部件。

任正非强调,假以时日,华为有能力找到自己的解决方案。华为多年来一直在设计自己的芯片,并已经用在了自家很多的智能手机上,甚至还在为手机和服务器研发自家的操作系统。

不过,他没有正面回答华为需要多久时间才可以完成上述更替。

伴随着美国的制裁可能进一步扩大,有猜测指中国有可能会报复,对美国一些大型企业实施禁入。高盛分析师估计,如果中国禁止苹果产品,苹果可能会损失近三分之一的利润。

反对中国对苹果产品报复

但任正非表示,他坚决反对针对美国同行的这类报复,“绝对不会,这是第一点。”

“第二点,如果有采取这个行动,我第一个坚决反对,苹果是我的老师,它在前面前进。我作为一个学生,为什么去反对老师?绝不会的。”

针对华为的发展成就是靠盗窃美国技术得来的观点,任正非一笑置之。

他说:“华为偷的是美国明日的技术。美国都没有做出来,华为去哪儿偷美国的技术啊。我们现在是领先美国;如果我们落后于美国,特朗普就不需要这么费劲地打我们。”

中国央视新闻台前天也播放了任正非上周二受访的片段,他说:“一些高端产品美国也没办法,因为我们完全靠自己不靠美国。”

被问及华为现在是否处于最危险、最困难的时候,任正非表示“现在公司全体振奋,战斗力蒸蒸日上,这怎么是到了最危险的时候?应该是在最佳状态”。

他认为,华为没受到美国打压的时候,员工口袋都有钱,不服从分配,不愿意去艰苦的地方工作,才是危险状态。

任正非还分享了一张他喜欢的照片,照片中一架二战中的飞机,被打得像筛子一样,仍然坚持飞行,并安全返回。他说:“这很像我们公司,一边飞一边修飞机,争取能够飞回来。”

任正非说:“华为拥有700多位数学家、800多位物理学家、120多位化学家、6000多位专门做基础研究的专家、6万多名工程师所构建的研发系统,使我们快速赶上人类时代的进步,抢占更重要的制高点。”

据报道,华为去年在研发方面投入达到了150亿美元(206亿新元),未来五年将超过1000亿美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