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中共高层送别李鹏 江泽民罕见露面

中共前总书记江泽民昨天出席李鹏遗体告别式,在两名随扈左右搀扶下与李鹏遗孀朱琳握手表示慰问。(翻拍自央视新闻联播)
中共前总书记江泽民昨天出席李鹏遗体告别式,在两名随扈左右搀扶下与李鹏遗孀朱琳握手表示慰问。(翻拍自央视新闻联播)

字体大小:

高龄93岁的江泽民与91岁夫人王冶坪昨天在三名随扈搀扶下,在李鹏遗体前缓缓鞠躬致意。他也同李鹏遗孀朱琳握手,期间说了一段话,精神显得不错。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及副主席王岐山也出席了李鹏的遗体告别式。

中国前总理、全国人大前委员长李鹏上周一深夜病逝,其遗体昨天(7月29日)在北京八宝山火化,习近平和江泽民等中共现任和前任总书记到场送别。

中共政治局其他六常委以及中国国家副主席王岐山也悉数出席。前任总书记胡锦涛则从外地送花圈表示哀悼。

20190730_news_leepeng_Large.jpg
中国前总理李鹏遗体昨天火化,天安门昨天下半旗志哀。(中新社)

据中国官媒新华社报道,习近平、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王岐山、江泽民等昨早9时30分许到八宝山革命公墓礼堂,于李鹏遗体前肃立默哀三鞠躬,并与李鹏亲属一一握手,表示慰问。

央视《新闻联播》画面显示,今年高龄93岁的江泽民与91岁夫人王冶坪在三名随扈搀扶下在李鹏遗体前缓缓鞠躬致意。

之后,江泽民在两名随扈的左右搀扶下与李鹏遗孀朱琳握手,期间还说了一段话,精神显得不错。

江泽民的健康情况一直受到外界关注。他上一次公开露面是在2017年12月,当时与王冶坪在家中会见中国女低音歌唱家李春雷。

此后从公众视野消失约一年半的江泽民,今年4月下旬据传现身家乡扬州。中国网民当时在微博发布一张江泽民的照片,称这位“长者”现身扬州一家酒店内,但并未说明照片拍摄的具体时间。

《新闻联播》昨天在超过三分钟的报道中,完整播放习近平对李鹏遗体的默哀三鞠躬,之后从遗体左侧缓步绕行瞻仰李鹏遗容。习近平也分别与朱琳、李鹏长子、现任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伉俪握手慰问。

新闻画面显示,中共七常委、王岐山、江泽民与王冶坪夫妇、胡锦涛都送上花圈,全一致写上“沉痛悼念李鹏同志”的挽词。

据报道,李鹏病重期间和逝世后,中共七常委以及王岐山、江泽民、胡锦涛等曾前往医院看望或通过各种形式对李鹏逝世表示哀悼,并向其亲属表示慰问。

《星岛日报》此前报道,习近平的弟弟习远平几天前曾代表习家前往李鹏灵堂拜祭,与朱琳握手,并在吊唁册上签名,还签上母亲齐心的名字。

据《星岛》报道,李鹏的灵车是于昨早约8时20分驶入公墓,八宝山戒备森严,公墓门口有众多警察和便衣,仪式约11时许结束后拒绝公众弔唁,有排队民众表示不满,与警察理论。

李鹏上周一(22日)晚11时11分病逝,享年91岁。中国官方延至第二天傍晚才发布相关消息,官方通报消息时高度评价李鹏的一生,称他的逝世是“党和国家的重大损失”。

李鹏曾担任11年总理、五年全国人大委员长。在1987年至1998年任总理期间,他负责处理过1989年六四事件、主张兴建三峡大坝,有关争议至今仍未平息。

(记者是《联合早报》重庆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