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由其子刘源撰述 “红二代”云集刘少奇传记座谈会

中国前国家主席刘少奇之子、现任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刘源星期六在其新著《我的父亲刘少奇》出版座谈会暨电影《少年刘少奇》发布会上发言。(互联网)
中国前国家主席刘少奇之子、现任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刘源星期六在其新著《我的父亲刘少奇》出版座谈会暨电影《少年刘少奇》发布会上发言。(互联网)

字体大小:

中国前国家主席刘少奇之子、解放军原总后勤部政委刘源上将的新书《我的父亲刘少奇》及电影《少年刘少奇》21日在北京发布,多名“红二代”出席。

多名中共“红二代”9月21日在北京聚会,为中国前国家主席刘少奇之子、解放军原总后勤部政委刘源上将的新书捧场。

据大白新闻前天报道,刘源新著《我的父亲刘少奇》出版座谈会暨电影《少年刘少奇》发布会9月21日在北京举行。参加座谈会的“红二代”包括陈毅元帅之子陈昊苏、粟裕大将之子粟戎生中将、朱德之孙朱和平少将、张云逸大将之子张光东少将、陈赓大将之子陈知建少将、毛泽东的外孙王效芝、陈云之女陈伟华、陶铸之女陶斯亮、原中共中央主席华国锋之子苏斌、黄克诚大将之女黄楠、徐海东大将之女徐文惠等中共开国元勋后代。

大多进入老年退居二线

这是近年来“红二代”少有的大聚会。过去四个月里,也是“红二代”的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先后在江西于都、甘肃高台、北京香山和河南新县瞻仰中共革命纪念地,强调“吃水不忘掘井人”,告诫中共不能忘记红色政权是怎么来的,要求全党传承中共的理想信念、艰苦奋斗的作风、将革命进行到底的意志等红色基因。

分析人士指出,在传承红色基因和中共建国70周年庆典的大背景下,“红二代”的作用和动向仍值得关注。如此多的中共名门之后现身为刘源的新书捧场,甚至还有曾经被“红二代”排斥的原中共中央主席华国锋之子苏斌,充分显示刘源在“红二代”中的地位与号召力。

刘源曾为反腐悍将

但整体上看,“红二代”大多已进入老年,就连为军队反腐立下汗马功劳、被称为“反腐干将”的刘源也已退居二线,“红二代”对中国政治和社会的影响力在逐渐减弱。

今年68岁的刘源曾任河南省副省长、武警总部副政委、总后勤部政委。2012年中共十八大后,刘源顶住压力,揭露总后勤部副部长谷俊山中将的腐败案,此案后来牵出了中共原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原副主席徐才厚等系列军中腐败大案。2015年,刘源退出军职,现任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刘少奇曾是仅次于毛泽东的中共二号领导人,并长期担任中国国家主席。1966年,刘少奇在文革中被打成“叛徒、内奸、工贼”,遭受羁押,1969年去世。1980年,中共为刘少奇平反。

大白新闻报道称,刘源在座谈会上发表简短讲话,介绍他的新书、电视剧《共产党人刘少奇》,以及即将开拍的励志电影《少年刘少奇》并感谢主创团队。

多名中共开国元勋后代在座谈会上讲述自己心目中的刘少奇,追忆他崇高风范和革命精神,缅怀刘少奇建立的功勋。

朱和平表示,自己从小生活在中南海,两家住得很近,刘少奇私下是一个和蔼可亲,谦虚谨慎的人,平时话少,但是非常严谨。朱和平指出,作为革命先辈后代,要不忘老一辈革命家的初心,牢记传承革命精神的使命,把他们的故事讲好,宣传好。

刘源去年出版了《梦回万里卫黄保华——漫忆父亲刘少奇与国防、军事、军队》一书,主要讲述刘少奇的历史贡献,也涉及到若干重大历史事件。《我的父亲刘少奇》则是一套刘少奇传记的连环画丛书,丛书以刘源的回忆著述为蓝本,以史料文献为根据,再现刘少奇的一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