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中国70年国庆大阅兵规模历来最大 东风-41或首次亮相

下星期在中国70周年国庆大阅兵展示的国产现役主战装备,将体现中国国防科研自主创新能力。图为公众昨天在北京展览馆举行的70周年大型成就展中,用手机拍摄中国海军首艘航空母舰辽宁号的模型,大背景图像中也是辽宁号。(路透社)
下星期在中国70周年国庆大阅兵展示的国产现役主战装备,将体现中国国防科研自主创新能力。图为公众昨天在北京展览馆举行的70周年大型成就展中,用手机拍摄中国海军首艘航空母舰辽宁号的模型,大背景图像中也是辽宁号。(路透社)

字体大小:

中国下星期庆祝70周年国庆的大阅兵,将是历来规模最大、参阅将军人数最多的一次,首次亮相的新型武器装备比重较高,其中可能包括东风-41型洲际弹道导弹。

阅兵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蔡志军少将昨天在记者会上介绍说,本次阅兵活动时长约80分钟,规模是近几次阅兵中最大的一次,59个方队、梯队和联合军乐团的总规模,动员约1万5000人、各型飞机160余架、装备580台套。

细分来看,徒步方队有仪仗方队、各军种方队、女兵方队、院校科研方队、文职人员方队、预备役部队方队、民兵方队、维和部队方队等共15个;装备方队有陆上作战、海上作战、防空反导、信息作战、无人作战、后装保障、战略打击等七个模块的32个方队;空中梯队有领队机梯队、预警指挥机梯队、轰炸机梯队、舰载机梯队、歼击机梯队、陆航突击梯队等12个梯队;联合军乐团以解放军军乐团为主,由1300多人组成。

蔡志军也是中共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作战局副局长。他介绍,为牢固确立“砺将谋胜”的鲜明导向,绝大部分方队编设将军领队,将军人数超过以往,是历史上高级指挥员受阅数量最多的一次。女兵方队将由两名女将军担任领队,这将是女将军首次出现在徒步方队中。

他还透露,为体现军队改革重塑后的新面貌,不少方队首次亮相,例如从军委机关、五大战区、军兵种和武警部队抽组的领导指挥方队,从国防大学、军事科学院、国防科技大学抽组的院校科研方队,以及以联勤保障部队为主的文职人员方队。

首次亮相还有不少无人装备。信息作战模块将安排战略支援部队网电对抗、信息通信、测绘导航、气象水文等装备参阅,展示对天基信息系统的组织运用。

一同出席记者会的阅兵联合指挥部办公室常务副主任、解放军中部战区副参谋长谭民少将暗示,东风-41型洲际弹道导弹将在10月1日的阅兵式亮相。

东风-41属新一代战略威慑武器,射程超过1万2000公里,可覆盖美国全境。被问及东风-41会否亮相时,谭民请大家拭目以待,还说“相信不会让记者朋友们失望”。

谭民介绍,本次参阅武器装备一个特点是,所有装备均为国产现役主战装备,体现中国国防科研自主创新能力;另一个特点是信息化程度普遍较高,体现在指挥控制能力更强、打击精度更高、战场适应性更好、作战效能更大。

(记者是《联合早报》北京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