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中国要实施更宽领域开放 并加强企业商业秘密保护

中共中央宣传部昨天在北京举行十九届四中全会新闻发布会。中央财经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韩文秀在会上说,经过多年努力,中国国企已成为遵循市场规则、平等参与竞争的市场主体。(中新社)
中共中央宣传部昨天在北京举行十九届四中全会新闻发布会。中央财经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韩文秀在会上说,经过多年努力,中国国企已成为遵循市场规则、平等参与竞争的市场主体。(中新社)

字体大小:

中国接下来将推动制造业、服务业、农业全产业扩大开放,加快金融、电信、教育、医疗、文化等领域开放进程,在更多领域允许外资控股或独资经营,为各国投资者提供更大的市场机遇和发展空间。

中共中央财经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韩文秀昨天(11月1日)说,开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特征,承诺中国接下来要实施更宽领域的开放,同时加强企业商业秘密保护。

韩文秀昨天在中共中央宣传部举办的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成果介绍记者会上作出上述表态。

被美国彭博社记者问及中国是否会因中美关系紧张而加快或放慢市场对外开放进程时,韩文秀强调,四中全会提出要建设更高水平的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全面开放。

他举例说,中国接下来要推动制造业、服务业、农业全产业扩大开放,加快金融、电信、教育、医疗、文化等领域开放进程,在更多领域允许外资控股或独资经营,为各国投资者提供更大的市场机遇和发展空间。

韩文秀:国企没有天然优势

虽然中国一段时间以来强调扩大开放和改善民企与外商营商环境,但也有舆论质疑,中国国有经济主导的地位扭曲了市场,让中国国企享有不公平的市场竞争优势。

对此,韩文秀回应说,经过多年努力,中国国企已成为遵循市场规则、平等参与竞争的市场主体,目前主要分布在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领域,一般竞争性行业的国有经济实际上只占较小份额,“国有企业没有天然的优势”。

在中美贸易战悬而未决的背景下,韩文秀也提及目前仍胶着的知识产权问题,表明中国将加强知识产权和企业商业秘密保护,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优质营商环境。

韩文秀总体延续了四中全会公报的基调,肯定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优势,形容此制度有助中国经济行稳致远,实现高质量发展。

江金权:一些干部学习适应能力不足

另一方面,中央政策研究室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江金权则在记者会上谈及中共官员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问题。

针对《联合早报》记者提问中共官员治理能力还存在哪些短板并需做出哪方面提升,江金权说,当前干部队伍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是总体优秀的,能力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求相适应,但也存在一些短板。

江金权解释,当今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由于科技迅速发展、世界形势发展很快,一些干部的学习和适应能力还存在一些不足;就此,四中全会《决定》概括要求官员不断学习新知识、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同时加强实践锻炼。

(记者是《联合早报》北京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