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丁薛祥:不能层层套用随意延伸 两个维护专指习核心与党中央

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丁薛祥强调,中共提出的“两个维护”,首先是要维护总书记习近平的核心地位。图为习近平(右三)11月2日在上海考察调研。(新华社)
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丁薛祥强调,中共提出的“两个维护”,首先是要维护总书记习近平的核心地位。图为习近平(右三)11月2日在上海考察调研。(新华社)

字体大小:

分析人士认为,在中共近两年大力强调“两个维护”重要性的背景下,一些地方和部门的领导班子和“一把手”移花接木,要求下属向自己看齐,甚至维护“一把手”在本地区或部门的“核心”地位。这些都是对“两个维护”的误读。

中共政治局委员、中央办公厅主任丁薛祥近日在解读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的文章中说:“要深刻认识到,‘两个维护’有明确的内涵和要求,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对象是习近平总书记而不是其他任何人;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对象是党中央而不是其他任何组织。”

丁薛祥强调:“‘两个维护’既不能层层套用,也不能随意延伸。‘两个维护’在本质上是一体的,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就是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首先要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

“两个维护”是指维护习近平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2017年中共十九大后,中共将“两个维护”树为全党最根本的政治任务、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丁薛祥在文章中指出:“要看到,有的党员干部对‘两个维护’理解不全面、把握不准确,有的对一些‘低级红’‘高级黑’现象辨别不清、斗争不够,甚至掺杂私心杂念,影响到‘两个维护’的效果。这些问题需要认真解决。”

北京政情观察人士分析,中共在胡锦涛时代一度弃用“核心”的提法,被认为是那一时期高层出现“九龙治水”、中央权威不足的重要原因。2016年中共重新恢复“核心”的概念,外界对此难免会有不同声音。同时,在中共近两年大力强调“两个维护”重要性的背景下,一些地方和部门的领导班子和“一把手”移花接木,要求下属向自己看齐,甚至维护“一把手”在本地区或部门的“核心”地位。这些都是对“两个维护”的误读。

这名人士认为,丁薛祥要求深刻理解“两个维护”的内涵,强调核心只是习近平而不是其他任何人,权威组织只是中共中央而不是其他任何组织,“两个维护”首先要维护习近平的核心地位,主要是针对党内外对“两个维护”的误读,尤其是禁止中共各级组织层层都喊维护自己的权威,层层都喊向自己看齐,结果损害“两个维护”。

确保中共中央政令畅通

丁薛祥还提出,要建立定期就习近平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回头看”和报告、通报制度,切实解决贯彻落实中的困难和问题,确保中共中央政令畅通、令行禁止。

他坦言:“有的地方和部门在贯彻落实中仍存在不在乎、装样子、做选择、搞变通,空泛表态、敷衍塞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弄虚作假、阳奉阴违等问题。”近年来查处的秦岭北麓西安境内违建别墅问题、安徽阜阳市搞形式主义问题等,就是反面典型。

丁薛祥的文章发表在近日出版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辅导读本》(以下简称《读本》)中。

《新京报》微信公号“政事儿”前天引述人民出版社政治编辑一部主任张振明说,《读本》由十九届四中全会文件起草组组织编写,收录了习近平等10多位中共领导人,以及近30位省部级高官对四中全会决定的解读文章。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