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赴湖北支援抗疫工作 甘肃14护士剃发“出征”被批作秀

甘肃省妇幼保健院医护人员2月15日在奔赴武汉支援疫情防控和救治工作前剃掉头发。(新华社)
甘肃省妇幼保健院医护人员2月15日在奔赴武汉支援疫情防控和救治工作前剃掉头发。(新华社)

字体大小:

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研究院院长唐任伍说,若以实际需求考量,这些护士赴湖北支援前只须正常进行专业准备,剃头发并无必要,更可能是一种表现抗疫决心的举动,有出风头和形式主义的味道。

甘肃省14名女护士赴湖北支援2019冠状病毒疾病抗疫工作前集体剃光头,一段显示她们剃发时难过落泪的宣传视频引发争议,院方安排被批评有作秀和形式主义之嫌,以护士剃头作卖点的宣传方式也被指不尊重女性。

这起风波被部分舆论视为中国地方单位粗糙甚至野蛮执行抗疫举措的另一实例。有官媒呼吁,当下防疫工作有必要“少点噱头,多些实干”。

据“红星新闻”报道,上述14名女医护人员是甘肃妇幼保健院的护理人员,上周六(15日)启程赴湖北前被安排剃光头,过程被拍下,当地网媒“每日甘肃网”同日发布了题为《剪去秀发,她们整装出征》的新闻视频。

视频配搭旋律忧伤的背景音乐,当中可见女护士们坐成一排,由男理发师剃光头发,几个面部特写镜头可见,她们眉头深锁、神情忧伤,有人更是眼泪夺眶而出。

视频结尾,剃了光头的女护士面对镜头高呼三声“加油!”。

“每日甘肃网”在微博推介这支视频时形容,这群护士是“疫情中最美的逆行者”,写道:“你们一定要平平安安去,整整齐齐回!”

这支视频前天起在社交媒体广传,引起舆论反弹。许多网民指出,护士们在视频中看起来很难过,怀疑她们不是自愿剃光头;有人进一步说,即使以疫区工作卫生为考量,也无需剃光头,理个短发即可,质疑院方安排有作秀和形式主义之嫌。

许多网民也对视频以女性剃头作为宣传卖点表示反感。一名网民写道:“作为女生,我不信这么多女性同时自愿剃光头,还被拍照。湖北那么冷的地方,光头该多冷?麻烦查查吧,奉献之前至少别让她们平白受屈辱委屈!”

甘肃妇幼保健院:纯属护士自愿行为

不过,甘肃妇幼保健院负责人昨天向“红星新闻”辩称,理光头纯属护士的自愿行为。“这是很正常的事情,全国很多地方这么做,最重要是为了防止感染,还有为了方便清洗。”

近日,中国各地推出各类抗疫措施,一些因不切实际或用力过猛而引起争议。

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研究院院长唐任伍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若以实际需求考量,这些护士赴湖北支援前只须正常进行专业准备,剃头发并无必要,更可能是一种表现抗疫决心的举动,有出风头和形式主义的味道。

他认为,各地曝光的各种过激防控措施凸显地方政府没有遵照法治开展防疫工作,而中国基层官员的法治意识尤其薄弱,完善的地方治理体系仍未建立起来。

重庆市协和心理顾问事务所所长谭刚强则从宣传动机角度分析,护士剃光头的视频应该是为了展现奉献和牺牲精神,以达到正能量的舆论宣传作用;然而视频的呈献却少了关键的人格尊重考量,以致弄巧反拙引起反弹,这也显示悲情的宣传方式越来越没有市场。

官媒新华社旗下杂志《半月谈》昨天也发表评论说,网民的质疑反映人们对医务工作者权益的看重,“人们舍不得她们在分明很不舍的情况下,被某种悲壮光环强行笼罩。”

该刊在另一评论中呼吁各方执行防疫工作时“少点噱头,多些实干”,尤其疫情防控工作处于最吃劲的关键阶段,不是博出位的时候。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