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升任上海市委副书记 廖国勋能否出任上海市长?

2012年,在时任中共贵州省委书记栗战书的领导下,廖国勋从中共贵州铜仁市委书记升任贵州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成为副部级高官。栗战书现任中共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互联网)
2012年,在时任中共贵州省委书记栗战书的领导下,廖国勋从中共贵州铜仁市委书记升任贵州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成为副部级高官。栗战书现任中共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互联网)

字体大小:

在抗疫斗争是头等大事的情势下,高层人事安排也难以用常态衡量。如果廖国勋在上海市委副书记位置上得到高层认可,也不排除他有更上层楼、升任上海市长的可能。

在中共上海市委副书记尹弘,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应勇先后调离上海之后,中共上海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廖国勋昨天升任上海市委副书记。尽管不排除廖国勋接替应勇出任上海市长的可能性,但以廖国勋的履历和资历来看,他接替尹弘主管上海党务工作的可能性更大。谁将出任上海市长,高层可能还在酝酿和考察。

上海官媒《解放日报》昨天称,中共中央日前批准廖国勋任上海市委副书记。廖国勋此前为中共上海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依照中共政治架构,直辖市一般设立两名市委副书记,其中一人担任市长,属于正部级高官,另一人主要负责党务工作,地位高于其他市委常委。

去年12月,中共上海市委副书记、市政法委书记尹弘调任河南省委副书记、河南省省长。今年2月13日,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应勇调任湖北省委书记。

廖国勋昨天出任上海市委副书记,让外界猜测他是否有望接替应勇担任上海市长,跻身正部级大员序列。

今年57岁的廖国勋曾长期在中共贵州省委组织系统工作,担任过贵州省委副秘书长,贵州省铜仁市委书记,贵州省委秘书长,2015年离开贵州任浙江省委常委、组织部长,2016年任上海市委常委、纪委书记。廖国勋的履历显示,他主要从事党务工作,少有主管政务系统的资历,因此他这次升任上海市委副书记,很可能是作为分管党务的专职副书记,协助中共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工作。

不过,突如其来的2019冠状病毒疫情打乱了中共十九大以来的人事布局,比如应勇出任湖北省委书记,是在蒋超良领导的湖北省委应对疫情出现重大失误后,高层作出的应急调整。在上海市长应勇和市委副书记尹弘都已外调的情况下,高层选择廖国勋出任上海市委副书记,意在稳定上海市领导班子的正常秩序和运转,减少职责不明带来的负面影响。

高层需更多考量平衡

在中共高官序列中,北京市长和上海市长与大多数省委书记的地位相当,因此上海市长的人选需要高层更多的考量和平衡。

廖国勋要出任上海市长还有一个不便之处。一般情况下,中共省市自治区党政“一把手”都由中央委员担任,而廖国勋只是中共十九届中央纪委委员,不是中央委员或中央候补委员。尽管此前杨雄曾以“双非”(非中央委员、非中央候补委员)身份担任过上海市长,但毕竟不是常态。

当然,在抗疫斗争是头等大事的情势下,高层人事安排也难以用常态衡量。如果廖国勋在上海市委副书记位置上得到高层认可,也不排除他有更上层楼、升任上海市长的可能。高层下一步是否安排廖国勋主持上海市政府党组工作,将是他能否出任上海市长的明显信号。

廖国勋1979年考入贵阳师范学院化学系,毕业后一直在贵州发展。2001年,廖国勋出任中共贵州省委副秘书长,辅佐时任贵州省委书记钱运录。钱运录后来担任全国政协副主席,进入“党和国家领导人”行列。

2012年,在时任中共贵州省委书记栗战书的领导下,廖国勋从中共贵州铜仁市委书记升任贵州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成为副部级高官。栗战书现任中共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