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考察社区防疫居民揭虚假场景 孙春兰要武汉领导 深入调查切实解决问题

本月1日中国副总理孙春兰(左一)率中央指导组在武汉市硚口区社会福利院查看疫情防控工作。(新华社)
本月1日中国副总理孙春兰(左一)率中央指导组在武汉市硚口区社会福利院查看疫情防控工作。(新华社)

字体大小:

●冠病19疫情

据官方《经济日报》的微信公号“陶然笔记”报道,武汉市社区居民反映的,主要是社区物业假装让志愿者送菜送肉给业主,实际工作不到位的情况。网贴中关于现场的内容基本属实。

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前天上午率中央指导组在湖北武汉市社区考察时,有居民隔窗高喊“假的”“形式主义”,揭露社区官员在中央指导组考察时,上演让志愿者给居民送菜的虚假场景。

3月5日上午,孙春兰率中央指导组到武汉市青山区翠园社区、江汉区西桥社区,实地察看社区防控和群众生活保障情况。当天下午,有关中央指导组在武汉市青山区翠园社区开元公馆小区考察的视频贴子在网上流传。

视频中,孙春兰一行在该小区考察时,有居民从家里的窗户向中央指导组喊话:“假的,假的!”“我们吃的是高价菜!”

据官方《经济日报》的微信公号“陶然笔记”昨天报道,武汉市社区居民反映的,主要是社区物业假装让志愿者送菜送肉给业主,实际工作不到位的情况。网贴中关于现场的内容基本属实。

孙春兰显然听到居民的呼喊,立即要求随行的湖北省和武汉市领导深入调查,不回避矛盾,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坚持务实作风,实事求是、切实解决问题。

3月5日下午,中央指导组召开专题会议,强调要打通生活物资供应和社区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做好社区群众的心理疏导工作。

2月11日起,武汉在全市范围内所有住宅小区实行封闭管理,社区只留下一个出入口,限制居民外出,禁止外来人员和车辆进入。2月18日起,武汉各区超市不再面向个人销售,只接受社区组团购物,由街道、社区定期收集汇总居民购物需求,组织生活必需品统一采购。

分析人士指出,统一采购很难满足居民个性化需求,而且封城后的武汉,生活必需品的价格上涨很多,造成许多民众生活窘迫,满腹怨气。这种情况下,当地一些官员还试图通过“摆拍”粉饰太平,向上级展示社区和谐有序的假象,自然会遭到民意反弹。武汉市居民用喊声戳破当地干部的“摆拍”,就是表达对官方套路的不满。

新京报网昨天发表评论说,从武汉居民这次隔窗喊话风波不难看出,当地一些基层工作仍然存在弄虚作假的形式主义问题。平日不做好对居民的贴心服务,等上级领导来了,才想到临时抱佛脚,做做样子,居民显然不可能领情。“假的,假的”这句呼喊,是对某些基层管理者的当头棒喝。

新增确诊病例143例

另据中国国家卫健委数据统计,3月5日0-24时,中国大陆报告新增确诊病例143例。其中,湖北新增的确诊病例126例,都来自武汉市;全国除湖北以外地区新增确诊病例17例,有16例属于境外输入(甘肃11例,北京4例,上海1例);截至3月5日24时,中国大陆累计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36例。

北京市官方前天强调,当前疫情防控形势逐步向好,但境外疫情呈现加速扩散之势,境外输入已成为突出威胁。北京市疫情防控工作必须如履薄冰,对疫情的警惕性不能降低,防控要求不能降低,公众防范的意识不能降低,继续严防死守。

武汉有望月底实现“清零”

另据人民日报新媒体前天报道,中央指导组专家组成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认为,中国大陆除湖北以外其他地区,2月底新增病例基本“清零”;湖北省除武汉市以外其他地区,3月中旬估计能基本“清零”;武汉市有希望到3月底实现基本“清零”。

张伯礼预计,4月底除了湖北以外,中国其他省市基本就可以摘口罩恢复正常生活生产秩序。湖北省特别是武汉市,可能要比全国晚一个月左右。

他同时指出,就算中国各地新增病例都清零了,少聚集、勤洗手、戴口罩的好习惯,也要保持一段时间。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