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专家:习近平亲赴武汉考察是抗疫走向收官最明确信号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右一)昨天在集中收治冠病重症患者的武汉火神山医院考察工作。右二是国务院副总理、中央指导组组长孙春兰。(路透社)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右一)昨天在集中收治冠病重症患者的武汉火神山医院考察工作。右二是国务院副总理、中央指导组组长孙春兰。(路透社)

字体大小:

中共总书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昨早(3月10日)飞抵2019冠状病毒疾病疫情重灾区湖北省武汉市,考察当地疫情防控工作。这是今年1月下旬疫情恶化以及武汉封城以来,习近平首次亲自到武汉考察。

上述消息一出,大陆与香港股市应声逆转上涨。上证指数大涨近2%,逼近3000点关口,香港恒生指数涨幅也达1.41%。

受访专家认为,习近平亲身抵达武汉,是中国超过一个月全力抗疫走向收官的最明确信号,展示中国在这场“战疫”中取得胜利的姿态,武汉等湖北城市下一步应着手制定逐步“解封”的方案,但现在还不会马上“解封”。

综合新华社、央视新闻报道,习近平昨天上午乘飞机抵达湖北省武汉市,看望慰问一线广大医务工作者、解放军指战员、社区工作者、公安干警、基层干部、下沉干部、志愿者和患者群众、社区居民。

他一下飞机就专程前往用于集中收治冠病重症患者的火神山医院,之后续程到东湖新城社区,实地察看社区卫生防疫、社区服务、群众生活保障等情况,结束实地考察后,主持召开会议。

不意味封城令取消在即

习近平为当前的防疫工作定调,形容当前疫情蔓延扩散势头已得到基本遏制,防控形势逐步向好。但习近平也提醒,疫情防控斗争进入关键阶段,气可鼓不可泄;要一鼓作气,咬紧牙关,坚持到底,扛得住,守得住,不能前功尽弃。

一名不愿具名的资深北京疾控专家昨天接受《联合早报》采访时解读,习近平到访武汉,显示武汉疫情处于控制得比较好的状态,“难关看起来在武汉市已经渡过。”

该专家说,中国总体疫情目前趋缓,最高领导人到访武汉,“表达中国的疫情是在取得胜利,是在可控范围内,给大家信心,也是一种宣告胜利的姿态。”

但该专家也指出,武汉现在仍有1万8136人尚未治愈出院,习近平到访不意味着封城令取消在即。疫情还在国际上继续蔓延,“倒灌”风险仍在,中国不可能独善其身。

根据官方数据,中国境内前天新增病例进一步减少至19起,其中17起来自武汉,其余两起分别在北京与广东确诊,均属输入病例。湖北以外省份已连续三日无本土新增确诊病例。

随着湖北疫情的受控,中国舆论上周也开始传说习近平将亲临武汉。习近平本人在1月22日“明确要求湖北省对人员外流实施全面严格管控”,武汉等湖北城市在23日封城。1月27日,中国总理李克强赴武汉指导防疫工作,而舆论也在议论习近平何时会到访武汉。

他昨天人未到,官媒已纷纷抢先报道,北京分析人士告诉《联合早报》:“习近平的飞机还没有抵达,官媒就已经发出预告式报道,这是比较少见的,显示官方宣传系统对习近平去武汉非常重视。”

分析人士也指出,习近平高调展示此行,是为了展示对湖北和武汉人民的关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