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中环网澳籍女主播成蕾在北京被拘留

中国环球电视网澳籍华裔新闻女主播成蕾。(法新社)
中国环球电视网澳籍华裔新闻女主播成蕾。(法新社)

字体大小:

澳媒称,两周前被捕的成蕾在一个秘密地点被“监视居住”。澳洲外交部长佩恩说,澳洲政府本月14日收到成蕾被拘留的通知,形容这是对中澳关系恶化的新打击。

(北京/悉尼综合讯)中澳关系紧张之际,中国环球电视网的澳大利亚籍华裔新闻女主播成蕾在北京被拘留。澳媒称,两周前被捕的成蕾在一个秘密地点被“监视居住”。

综合法新社、路透社、《南华早报》等报道,澳洲外交部长佩恩周一(31日)说,澳洲政府8月14日收到成蕾被拘留的通知,形容这是对中澳关系恶化的新打击。

澳洲贸易、旅游和投资部部长伯明翰昨天指出,尚不清楚成蕾被捕原因。澳洲领事本月27日通过视讯与成蕾进行领事探视,并为她在墨尔本的家人提供支持。

成蕾家人透露,目前正与澳洲政府部门密切协商,将遵从正当程序,期望这件事有一个令人满意和及时的结果。

该拘留可长达六个月

澳洲广播公司称,成蕾被当局“监视居住”,该拘留措施可长达六个月,且不允许家人或律师探视。

成蕾的朋友透露,她近几周内停止回复信息,并指中国环球电视网(CGTN)差不多两周前将网站上关于成蕾的信息与视频内容删除。

美国保护记者委员会发布声明,呼吁北京公开拘捕成蕾的原因,并立刻释放她。

成蕾1975年生于湖南岳阳,10岁随父母定居澳洲。1994年获得昆士兰大学商学学位后短暂在商界工作。她于2002年在中央电视台9频道主持财经节目,隔年加入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财经频道,并在其位于新加坡的亚太总部为《环球第一财经》节目提供国际股市评论,后赴上海为驻华记者。她于2012年起在央视旗下的中国环球电视网工作至今,主持《全球财经》等节目。

成蕾定期在北京参与澳洲商业论坛和活动,在中国的澳洲商业界颇有名气。

她活跃于社交平台推特,在其简介上形容自己是“热情的中国故事讲述者”。她本月11日发出最后一条推文后再无更新。

今年2月至3月,成蕾多次在面簿发文分享中国冠病疫情的情况,一些贴文对疫情“吹哨人”艾芬医生与《方方日记》作者方方表示赞许。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3月10日访问武汉火神山医院,成蕾隔天在一贴文中称:“在大屏幕前对冠病患者挥手原来也算访问。”

针对成蕾被捕的询问,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昨天在记者会上表示没有具体信息可提供。但她说:“我们重视中澳关系,但与此同时,双边关系的发展需要双方共同努力。”

澳洲前驻华大使芮捷锐称,自己和成蕾是多年好友。他认为财经新闻报道一般在中国不被视为政治敏感,对成蕾被扣留感到惊讶。

悉尼洛伊研究所研究中国政治和外交政策的高级研究员马利德指出,尚不清楚国籍是否是成蕾被拘留的原因之一。

澳洲今年4月发起对冠病疫情来源的独立调查后,中澳关系急速恶化。澳洲政府此前就另一名澳籍华裔杨恒均被拘一事与北京发生冲突,杨恒均又名杨军,是一名作家兼商人。他自去年初以来一直被中国拘留,并在今年早些时候被控间谍罪。

澳洲政府今年7月曾警告其公民,如果他们前往中国,将面临被“任意拘留”的风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