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本周被 “双开” 原副市长 邓恢林被列为 重庆反面典型公安局长

重庆市政府原副市长、公安局长邓恢林,因严重违纪违法,搞权色、权钱交易,被开除党籍与公职。(互联网)
重庆市政府原副市长、公安局长邓恢林,因严重违纪违法,搞权色、权钱交易,被开除党籍与公职。(互联网)

字体大小:

受访专家分析,官方表述显示邓恢林的问题与重庆两名原市委书记薄熙来和孙政才并列,意味着他已被视为独立的一股流毒领军人物,所涉问题毫无疑问比王立军及何挺更严重、特殊。

重庆官方再度宣示,全面彻底干净肃清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熙来、王立军流毒,同时首次提出坚决清除邓恢林案件的负面影响。本周被“双开”(开除中共党籍和公职)的重庆原副市长、公安局长邓恢林,因此成为继王立军之后、第二名被列为重庆反面典型的公安局长。

邓恢林的前任何挺在2017年落马后,并未进入反面典型之列,凸显了邓恢林问题的严重性。受访专家分析,官方表述显示邓恢林的问题与重庆两名原市委书记薄熙来和孙政才并列,意味着他已被视为独立的一股流毒领军人物,所涉问题毫无疑问比王立军及何挺更严重、特殊。

据中共重庆市委机关报《重庆日报》前天报道,市委书记陈敏尔周三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通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对邓恢林的处分决定。

会议强调,重庆全市各级中共组织和党员干部要深刻认识邓恢林案件的严重危害,以此为反面教材,深刻汲取教训,高度警醒,引以为戒;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政治、大局、核心、看齐)意识”,做到“两个维护”(维护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在中共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维护中共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邓恢林五罪状中
舆论最关注违反政治纪律

中共中央纪委国家监委1月4日新年首个工作日连打四虎,包括宣布邓恢林因严重违纪违法被“双开”并移送审查起诉。去年6月落马的邓恢林,是继王立军、何挺之后连续第三个落马的重庆“警虎”。

邓恢林被通报的五条罪状中,舆论最关注的是他违反政治纪律,一连串政治纪律问题颇为少见。他被指毫无“四个意识”,背离“两个维护”,参与在中共党内搞团团伙伙,捞取政治资本,热衷政治投机,妄议党中央大政方针,搞迷信活动。

重庆市委常委会会议也宣示,要全面彻底干净肃清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熙来、王立军流毒,坚决清除邓恢林案件负面影响。会议也称,要修复净化公安系统政治生态,加大从严治警力度,严明警规警令,严肃警风警纪,锻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公安铁军。

长期关注重庆官场的重庆市协和心理顾问事务所所长谭刚强接受《联合早报》采访时说,官方表述显示邓恢林的问题被拔高并被视为一股独立流毒,与薄熙来、孙政才等的问题并列,就连昔日王立军的问题都还从属于薄熙来。“要嘛是他(邓恢林)的问题更严重,或者他的问题更特殊……他是独立成党,独立成团团伙伙。”

谭刚强预期,邓恢林的流毒主要出现在公安系统,预计重庆公安将面临一波整肃。他指出,邓恢林2017年7月空降重庆,主要任务是“刮骨疗毒”,结果自己又成了一股新流毒,显示当局派人的制度出现短板。

谭刚强并呼吁检讨干部选派制度:“相当于治疗体系本身就有问题,所以这个问题(重庆流毒)老是解决不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