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中国特稿:重庆广州GDP争老四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随着渝穗两地官方今年1月先后亮出去年全年宏观经济成绩单,重庆在与广州最新一轮的中国GDP第四城“争夺战”中最终宣告败北。不过,广州最新GDP数据仅领先重庆不到17亿元,受访学者一面倒指出,对于这两座2万亿级城市而言,这样的领先优势太微弱,甚至可忽略不计,预测重庆GDP未来数年必将稳超广州。


“(重庆和广州经济)就好比两辆车,其中一辆车已经把油门关了自己在滑行,而另一辆车还在踩油门,因此一定会看到速度的差距……‘十四五’(2021年至2025年)规划正好启动‘双循环’,这个五年计划完成之后重庆会稳超广州。”


重庆资深经济学者蒲勇健笃定地作出上述预测,指相较于重庆目前的加速发展,广州则是欠缺推力并仅靠市场和惯性发展,经济增速未来料将递减。北上深广一线城市自1999年以来霸占中国GDP前四的格局也终将被打破,改写为“北上深渝”。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