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中国:科学工作需全球合作 个别国家将冠病溯源政治化极不道德

去年4月17日武汉病毒研究所P4实验室的航拍图。(法新社)
去年4月17日武汉病毒研究所P4实验室的航拍图。(法新社)

字体大小:

世卫组织冠病溯源专家团前天召开说明会,透露约400页报告料日内公布。中国外交部在世卫说明会前,先为驻华使节召开吹风会,就中国同世卫的溯源联合科学研究工作阐明中国的立场,为即将发布的报告打“预防针”。

世界卫生组织的冠病溯源报告公布在即,关于冠病源头的争论再次升温。中国外交部在报告公布前召开吹风会,批评个别国家把病毒溯源政治化“极不道德”;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前主任雷德菲尔德则再次提出冠病病毒起源于武汉实验室的说法。

世卫组织冠病溯源专家团前天召开说明会,透露专家团正对武汉溯源报告做最终的校对和翻译,约400页报告料日内公布。

中国外交部在世卫组织召开说明会前的同日下午,先为驻华使节召开吹风会,就中国同世卫的溯源联合科学研究工作阐明中国的立场,为即将发布的报告打“预防针”。

综合新华社和中国新闻网报道,参与世卫溯源调查工作的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冯子健在吹风会上指出,溯源工作的目的是了解病毒动物源头和传播途径,助力当前全球抗疫努力,防止病毒卷土重来,应由科学家完成,尊重科学家的意见。

他说:“溯源工作是科学工作,非常复杂,需要长期持续努力,需要有序有效开展,需要全球合作。做好溯源工作,不能把眼光聚焦在某地或某个时间,应该是全球视角,在全球协同下,有重点、有部署地推进。”

世卫溯源调查报告未公布
可靠性受质疑

世卫组织专家团队是在今年1月至2月在武汉展开溯源调查,但报告未公布,其可靠性以及中国冠病疫情资料的透明度便持续引起中西方交锋。

在此背景下,冯子健在会上向50个国家及非洲联盟、阿拉伯国家联盟的100余名驻华使节和外交官说明了中国自去年1月疫情暴发以来,在溯源工作上付出的努力。

冯子健称,在武汉期间,联合专家组共同研究了大量疫情相关数据资料,现场考察包括中国金银潭医院、华南海鲜市场、中科院武汉病毒研究所在内的九家单位,与医务人员、实验室人员、科研人员、市场管理人员及商户、社区工作者、康复患者、牺牲医务人员家属等进行广泛交流。国际专家组和中国专家都非常感谢地方政府的努力和配合。

“专家们认为想看的地方都看到了,想见的人都见到了,想访谈的知情人都访谈了,现场的研究工作都按计划圆满如期执行。”

美疾控中心前主任
再提病毒源自武汉实验室

外交部国际司司长杨涛也在吹风会上强调,中国同世卫组织开展的合作是联合科学研究,不是个别国家所谓的“调查”。中国坚决反对个别国家将溯源问题“政治化”,对别国进行无端指责和所谓追责,这不仅无助于全球抗疫合作,也将造成更多生命损失。

他说:“从生命损失这个角度看,这些国家的做法是极不道德的。”

美国前国务卿蓬佩奥去年指出,美国有理由相信冠病病毒源自中国武汉实验室。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前主任雷德菲尔德(Robert Redfield)前天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访问时说,尽管这一说法被许多传染病学家驳斥,但他仍认为这是可能性最高的病毒源头。

冯子健在吹风会上再次驳斥了这个说法。他透露,专家研究了该病毒进入武汉的四种可能途径,分别有携带病毒的蝙蝠直接传染给人类、蝙蝠先传染给人类的中间宿主、冷冻肉类在运输途中受感染,以及从中国武汉研究病毒实验室外漏这四种推测。

他称,专家经讨论后认为,病毒从实验室外漏的可能性最低;冷冻肉类在运输途中受感染最后传入中国的可能性较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