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金融观察

多国财长和央行行长警告 贸易战损害全球增长须设法解决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呼吁为贸易争端寻求建设性解决方案,但他也说,中国已经做了最坏的打算。(彭博社)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呼吁为贸易争端寻求建设性解决方案,但他也说,中国已经做了最坏的打算。(彭博社)

字体大小:

(峇厘综合电)在印度尼西亚峇厘岛参加国际货币基金(IMF)与世界银行年会的各国财长和央行行长,在年会闭幕前的研讨会上大声警告贸易战已损害全球增长,必须设法解决。

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认为有必要展开贸易对话;巴西行长戈德法恩称贸易紧张关系是发展中经济体面对的最大威胁;国际清算银行总裁卡斯腾斯说,日益严重的贸易保护主义可能导致全球经济发展倒退。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呼吁为贸易争端寻求建设性解决方案,但他也说,中国已经做了最坏的打算。

易纲昨天(10月14日)在G30(Group of Thirty)国际银行研讨会上说,中国许多人已在为面对一场持久的贸易战做准备。他也说,贸易紧张关系的风险是显著的。

在研讨会的问答时间里,也是经济学家的墨西哥前总统塞迪略也向对美国打贸易战的中国表达了支持。他建议中国向墨西哥和加拿大取经,两国在北美自由贸易谈判中清楚表明宁可不要自贸协定,也不向美方开出的条件低头,到头来,两国在所谓划下红线的每一个课题上,都得偿所愿。塞迪略说:“所以我希望中国不要眨眼。”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则再度呼吁化解争端。她昨天接受彭博电视台访问时说:“我们的信息异常明确:缓和紧张局势。”

IMF的国际货币与金融委员会周六发表报告说,全球经济复苏日益不平衡,增长风险正偏向下行。该报告指出,尽管全球经济增长保持强劲,但越闹越僵的贸易争端和新兴市场面对的财务危机已导致保障环球增长的机会窗口逐渐收窄。

决策者对利率上涨发出警告

尽管面对各方的警告,但美国财长姆努钦辩称,中美贸易战不仅不会损害全球经济,相反的,美国迫使北京开放对大家都有益处。他说,美国对中国的目的很明确,即平衡美中贸易,如果能达致目标,对美国公司和工人、欧洲、日本等盟国以及中国都有好处。

在峇厘岛开会的决策人员也对利率上涨和市场剧烈波动发出警告。当中来自发展中经济体的官员说,美国联邦储备局持续调高利率的举动已经引起痛楚。

在印尼盾汇率不断下跌的背景下,印尼央行行长瓦吉由呼吁协调全球货币政策,以及对保护主义逆风做出多边回应。来自哥伦比亚和墨西哥的官员也称面对压力。

不过,巴西央行行长戈德法恩说,发展中经济体“不应该抱怨正常化”,因为利率逐步上升有助于防止日后需要做出突然的变动。

在各国官员陆续离开峇厘岛的时候,美中贸易纠纷仍然没有缓解的迹象。法国央行行长维勒鲁瓦说:“我们正从同步增长变成出现经济分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