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官媒公布铜锣湾书店事件调查报道:<br>桂敏海自责于当年醉驾撞死人回大陆自首

字体大小:

(北京综合电)中国官方媒体新华社和央视昨晚发布香港铜锣湾书店老板“失踪”事件的调查报道,央视引述桂敏海本人(此前报道称桂民海)自白画面称,他13年前在醉驾撞人致死后畏罪潜逃,去年因悔疚而自行回大陆自首,和任何人无关。

新华社这篇题为《香港铜锣湾书店老板桂敏海“失踪”事件调查》的文章称,桂敏海原籍浙江宁波,1996年取得瑞典国籍。

2003年12月8日,在宁波经商的桂敏海在饭局喝酒后,自己开车送朋友回家。当晚21时17分,桂敏海驾车经过宁波某大学时,将一名横过马路的在校女大学生撞倒致其死亡。

央视的新闻里,包括桂敏海本人忏悔自白的片段,遇害者家属痛苦回忆当年的陈述,也有交警人员展示当年的酒精检测化验报告单等法律文件。

报道称,经检测,事发时桂敏海的血液中酒精含量达到醉酒驾车标准。公安机关依法认定,桂敏海负事故全部责任。而被他撞死的周姓女大学生一家“一下子塌了”,周氏夫妻二人双双病倒,特别是当时年过七旬的周老先生,从此身体每况愈下,经常出现精神恍惚、抑郁,甚至一度要自杀。

2004年8月,桂敏海因交通肇事罪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两年,缓刑两年。受害者家属提出异议,强烈要求给予桂敏海严厉惩处。而桂敏海则在缓刑期间冒用他人身份证,以出境旅游的名义偷越国边境,辗转多国,一直潜逃在外。

针对桂敏海畏罪潜逃,2006年8月,法院裁定撤销对桂敏海缓刑两年的执行部分,收监执行原判有期徒刑两年,公安机关对其展开网上追逃。

去年6月,桂敏海的父亲去世,桂敏海失去了见父亲最后一面的机会。据报道,他才开始真正反省自己,下定决心,回国自首,“想把我这件事情解决了,能够在母亲的有生之年再见她一面。”

根据新华社报道,接受公安机关调查以来,桂敏海写下多份悔过书。他也郑重声明:“我回国投案自首是我个人自愿的选择,和任何人无关。这是我自己应该承担的责任,我不希望任何个人和机构介入或者干预我回国的事情,甚至进行恶意炒作。”

报道称,桂敏海还涉嫌其他犯罪。相关涉案人员正在配合调查。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香港铜锣湾书店以出版与销售大陆敏感政治书籍与野史知名。自去年10月以来,书店老板桂敏海等5名职员失踪,事件在香港引起轩然大波。此前,《苹果日报》报道称,桂敏海是2015年10月中旬从泰国住所失联,他失联后曾致电妻子“报平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