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首战

港特首选举在即 三候选人最后同台较量

香港特首选举的三名候选人昨晚在选委主办的论坛上,再次展开激烈的言语交锋,这是选战至今最大型的选举论坛,数百名选委到场观战。(法新社)
香港特首选举的三名候选人昨晚在选委主办的论坛上,再次展开激烈的言语交锋,这是选战至今最大型的选举论坛,数百名选委到场观战。(法新社)

字体大小:

三名候选人林郑月娥、曾俊华及胡国兴昨晚齐聚亚洲博览馆,参与由建制派及民主派选委合办的特首选举论坛。曾俊华火力全开讽刺林郑“讲了当做了”、使用“言语伪术”欺骗港人,并指她“黑箱作业”,林郑则以暗批曾俊华办公不认真反击。

(香港综合讯)距离香港特首选举仅剩一周,三名候选人林郑月娥、曾俊华及胡国兴昨晚进行最后一场同台较量。曾俊华火力全开讽刺林郑“讲了当做了”、使用“言语伪术”欺骗港人,并指她“黑箱作业”,林郑则以暗批曾俊华办公不认真反击。

综合港媒报道,三名候选人昨晚齐聚亚洲博览馆,参与由建制派及民主派选委合办的特首选举论坛。林郑被问到“占中”期间,与学联对话时提出成立多方平台商讨政改,最后却不了了之,她并未正面回应,仅说当日与学联人士沟通是真心诚意希望解决问题,被曾俊华逮到向她发难的机会。

曾俊华批评不少政客“讲了当做了”,并指林郑在任时有不少“烂尾”例子,例如丁屋问题及星光大道等;香港“西九故宫”项目中的黑箱作业,也让好事变坏事。曾俊华称,港市民现在已知道什么是“言语伪术”,不会再受骗。

胡国兴也加码指责林郑当时领导政改三人组,处理政改不善而引发占中,并认为林郑不敢重启政改,是怕引发“占领全港”。

在公众提问环节时,有港市民指林郑的“入闸”提名票都来自建制派,质疑她没有尽力争泛民主派支持。林郑回应称,自己努力争取各界别支持,但“民主300+”利用提名票进行配票策略。曾俊华则重申,未来五年管治者若只得到一部分光谱支持,香港会进一步撕裂,让人非常担心香港变成“撕裂2.0”。

林郑在有选委要求她和曾俊华互数优点时才转守为攻,他指曾俊华的办公室没有文件夹和纸张,令她十分羡慕,暗讽他“hea做”(粤语,指随便敷衍地做事)。

曾俊华则反击说工作“不止要work hard(苦干),要work smart(巧干)”。

此外,曾俊华也不断强调自己的优势,称两月来的竞选显示,唯有他能获跨党派支持,只有他一人可能化解香港当前面对的严重撕裂及对立,重建和谐的社会。

他进一步指出,特首除了需要有行政经验及拥护香港核心价值外,香港作为世上三大金融中心之一,特首也需要了解金融和经济,及有国际视野和网结,而他是唯一能胜任的候选人。不过,会后有港媒翻查资料指出,根据“全球金融中心指数”去年公布的排名,香港已跌出三甲,世界三大金融中心是伦敦、纽约及新加坡。

在遇到有选委“做球”,问曾俊华林郑为何被称为“梁振英2.0”时,曾俊华肯定林郑与梁振英有很多相似地方,但他称,不担心她是“梁振英 2.0”,而是她当选让社会更撕裂。

林郑则指目前香港社会有分岐及撕裂,年轻人对前景感到焦虑,很多人担心目前的社会困局,重建互信刻不容缓。她承诺与立法会多党派建立恒常沟通机制,若当选会争取与议员建立共识。

在做总结时,林郑强调,今日的林郑仍然是昔日的林郑,只是经选举洗礼后变得更谦卑,她承诺会实现港人的愿景。

曾俊华则指出,港人如今希望见到“改变”,他呼吁选委凭良心为香港投票,强调“给香港一个机会”。

昨晚论坛一开始也发生小插曲;立法会议员陈志全、朱凯廸、梁国雄和罗冠聪起身大叫“我要真普选,不要北京钦点”,并展示“公民提名”横额。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