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立法会补选提名出现逆转 港温和民主派姚松炎获参选资格

香港立法会补选提名昨天下午截止,姚松炎逃过第二次被“取消资格”的命运。图为前天泛民主派举行的一场集会上,姚松炎在台上准备发言。(法新社)
香港立法会补选提名昨天下午截止,姚松炎逃过第二次被“取消资格”的命运。图为前天泛民主派举行的一场集会上,姚松炎在台上准备发言。(法新社)

字体大小:

在取消主张“民主自决”的香港众志常委周庭的立法会补选参选资格后,港府昨天却批准曾失去立法会议员资格的姚松炎参选。分析认为,港府宁愿让不支持“港独”的温和民主派当选,也不让激进分离主义者进议会。

香港特区政府上周取消主张“民主自决”的政党——香港众志的常委周庭参加立法会补选的资格,让外界担忧泛民在本次补选中将溃不成军,但港府昨天批准曾被取消立法会议员资格的姚松炎参选,让人大跌眼镜。

分析指出,港府此举是要明确地表达中国中央政府的“红线”,即宁愿让不支持“港独”的温和民主派当选,也不允许激进的分离主义者进入议会。

将于3月11日举行的香港立法会补选,在昨天下午5时截止提名。

已报名参加立法会九龙西补选的姚松炎,在最后一小时收到选举主任郭伟勋发出的通知书,指其提名为有效。

由于早前盛传姚松炎有可能与周庭一样被取消参加补选资格,作为民主派后备人选的民主党袁海文,昨午2时许到九龙城政府合署报名参加九龙西补选。他得知姚松炎“入闸”后,随即提交退选通知书,表示要确保民主派集中票源,全力支持姚松炎。

姚松炎过去多次公开表示反对“港独”

姚松炎在获悉自己“入闸”后后向记者指出,这不值得高兴,因为自己做足选举管员会及选举条例的要求,选举主任没有理由阻止他参选。他也批评,港府将选举应有的公义破坏,结果是港府合意的人才可以参选,让选举失去了意义。

原本报名出选立法会港岛区补选资格的周庭,上周六接获选举主任通知,取消其参选资格。

港府解释,周庭所属的香港众志提倡“民主自决”,不符合香港在《基本法》下的宪制地位。

有消息指出,姚松炎这次之所以能逃过再被“DQ”(取自英语的disqualified,即取消资格)的危机,是因为他过去多次公开表示反对“港独”,也甚少谈及自决,情况与周庭有异。

外界关注,除了周庭以外,两名曾表态支持“港独”而后改口的新东补选参选人沙田区议员陈国强和小区网络联盟的刘颕匡,以及报名参选港岛、被视为周庭后备的民主派区诺轩,会否也被“DQ”?。四人在昨天提名期结束时,仍未获选举主任确认参选资格。

“DQ”周庭民意反弹大 或促中间选民转投民主派

港府律政司长郑若骅昨天回应周庭被取消参选资格时强调,选举主任是按事实证据和相关法例办事,有关决定并非由她或行政长官作出。

香港中文大学政治与行政学系高级讲师蔡子强认为,周庭被裁定提名无效,而姚松炎获确认参选资格,估计是因为北京及特区政府对香港众志的顾虑较姚松炎大,因为香港众志提倡自决,加上近日民情对于周庭被“DQ”反弹大,故最后关头让姚松炎“入闸”。

蔡子强分析,周庭被裁定提名无效,一定会对建制派选情带来冲击,可能激发更多中间派选民出来投票支持民主派。姚松炎昨天能够“入闸”,不致于令议题全面发酵,扩展到其他选区,建制派可以暂时站稳阵脚。

立场亲政府的《星岛日报》昨天指出,从选举角度来看,这次“DQ”周庭对建制派选情颇为不利,这点无论特区政府及中央都心知肚明,但依然作出“DQ”决定。知情人士直言,在涉及“港独”这等大是大非的问题上,原则比议席更为重要。

香港《信报》昨天也发表社评认为,站在政府的角度观之,自然明白“DQ”周庭的客观效果是间接为民主派拉票。然而“港独”无论是“明独”还是“暗独”,牵涉到大是大非的国家主权问题,所以不惜一切必须防微杜渐,个中盘算是宁愿让拒撑“港独”的温和民主派当选,也不欲见到激进的分离主义者进入议会。

事实上,从周庭之参选止步,也可预示同属香港众志核心人物的黄之锋等,势将被封阻晋身立法会议员之途。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