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首阶段料2025年动工 香港拟填海造岛供百万人居住

港府今年底向立法会申请拨款后,将在明年中至2025年对填海造岛计划展开研究,预计首阶段工程将在2025年启动。(港府新闻处)
港府今年底向立法会申请拨款后,将在明年中至2025年对填海造岛计划展开研究,预计首阶段工程将在2025年启动。(港府新闻处)

字体大小:

“明日大屿愿景”人工岛填海计划,将在香港外海的交椅洲及喜灵洲附近分阶段填海,建造合共1700公顷的多个人工岛,将规划兴建26万至40万个住宅。人工岛上的住宅有七成会是公营房屋。据估计,填海涉及费用至少达4000亿至5000亿港元。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昨天发表任内第二份施政报告,重点提出填海造地计划,包括跨越20年至30年的“明日大屿愿景”人工岛填海,预计可供70万至110万人居住。她强调,今天施政与三年后是否争取连任无关。

林郑决定马上展开研究的“明日大屿”,将在香港外海的交椅洲及喜灵洲附近分阶段填海,建造合共1700公顷的多个人工岛,较原先的“东大屿都会”扩大多700公顷填海范围,将规划兴建26万至40万个住宅。

填海后,人工岛上的住宅有七成兴建公营房屋。港府今年底将向立法会申请研究拨款,研究期为明年中至2025年,由原定的七年半缩减至五年;完成研究后再申请填海拨款,预计首阶段填海在2025年开始。

到2028年,当局将开始逐步交出填海土地用作发展,30%面积为铁路基建,70%面积用于规划住宅及商业中心区,预计2032年完成填海并开始有首批住户入伙。有关规划可提供34万个就业机会。

20181011_news_hongkong1_Large.jpg

“明日大屿”将是港府的“1+3”填海方案的“1”,其余还包括屯门龙鼓滩220至250公顷、欣澳约80公顷,以及屯门沿岸重新规划发展200公顷,预料可合共为香港新增至少2200公顷发展用地。

另外,当局还开始研究在长洲以南选址填海,以作香港的土地储备,虽未知具体涉及规模,但相信也超过1000公顷。该研究会考虑航道、水深、成本及对环境的影响。

林郑说,会尽快成立直接向她负责的专责统筹办事处,就整体方向提供督导。虽然她没有透露“明日大屿”涉及的开支,但港府消息人士估计,填海涉及费用至少达4000亿至5000亿港元(706亿至882亿新元)。

支持填海遭炮轰 林郑为刘德华抱不平

林郑月娥过后在记者会上,还为艺人刘德华打抱不平。有“民间特首”之称的刘德华,早前为团结香港基金的三分半钟短片担任旁白,支持大屿山东部水域人工岛填海,惹来网上许多侮辱及人身攻击。

林郑说:“我比大家早两天观看这段影片,看后有点惊讶,因为我发现华仔旁白的用字,与我正撰写的施政报告字眼非常吻合,包括‘前行’‘希望’等。但其实我们并无事先约定。”

她认为,可能因为两人出生于同一年代,又同样出身基层,而且受惠于香港经济腾飞,大家拼搏至今,她在港府相对成功,而刘德华在演艺界也非常成功,因此,他们都想为香港的下一代做点事。

20181011_news_hongkong2_Large.jpg
林郑月娥的施政报告除提出多项土地供应计划,还提出多项民生措施。

“我们做事都不是为自己,都想照顾下一代,而不是去移民。”她也说,很敬佩刘德华能够勇于表达个人意见,也预祝他12月举行的演唱会成功。

刘德华在短片中回顾了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香港,形容当时的香港很有冲劲,地方小但志气远大。如今,香港人面对居住的种种问题,他说,填海肯定有很多不同意见,但现实是没有一个百分百完美的方案。

林郑的施政报告除提出多项土地供应计划,还提出多项民生措施,包括中学教师全面学位化、为特殊学习需要学童加强教育心理学家和言语治疗服务、延长产假、取消强积金对冲,以及全面禁售电子香烟等。

其中,禁电子香烟的决定,一改港府过去数月提出以征税等方法规管电子烟的态度,林郑承认出尔反尔,但强调是经过详细了解后才改变立场,目的只为保障港人,特别是青少年的健康。

(记者是《联合早报》香港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