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要对抗政治检控“占中”九被告不认罪

“占中三子”(前排左二起)朱耀明、戴耀廷与陈健民昨天出庭前和一众支持者在西九龙裁判法院外喊口号。(法新社)
“占中三子”(前排左二起)朱耀明、戴耀廷与陈健民昨天出庭前和一众支持者在西九龙裁判法院外喊口号。(法新社)

字体大小:

“占中”案昨天(11月19日)开审,包括“占中三子”在内的九名被告一致不认罪,并发表声明,强调公民抗命的原意并非要破坏法治,而是希望法律获得人民授权,以法达义。

2014年发生的“占中”案昨天开审,“占中三子”及其余六人全部否认“串谋犯公众妨扰”等控罪,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则批评英国议员动议谴责港府起诉“占中”人士。

控方开案陈词指出,“占中三子”戴耀廷、陈健民及朱耀明在2013年提出“让爱与和平占领中环”,并在2014年9月28日发起“占中”,是不合理违法行为,会引致公众受伤;而挑选中环,会造成阻碍。

至于陈淑庄、邵家臻、张秀贤及钟耀华等人,在2014年9月27日在添美道举行集会及发言,促请示威者留在现场,并呼吁更多人参与,带食物等物资到现场,及在不同防线抵抗。

控方须证明“占中三子”串谋程度、性质及角色,并将传召六名证人;辩方则传召四名证人,审讯中也将播放逾10个小时的录像片段。

九名被告昨天进入法庭前,有多名公众人士到场支持、鼓掌,有人高叫“加油”。但同时,亲北京的“保卫香港运动”逾20人也到港府总部请愿,斥责涉及“占中”的公民党主席梁家杰及民主党创党主席李柱铭上周到欧洲“唱衰”香港。

案件完成首日审讯后,九名被告发表联署声明,强调公民抗命的原意并非要破坏法治,以此手段争取普选,是希望法律获得人民授权,才能巩固法律的权威,以法达义,并解释九人决定不认罪,要对抗政治检控,还历史一个公道。

声明也强调“公道自在人心”,因“占中”爆发源于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的“8·31决定”和前特首梁振英政府使用催泪弹镇压和平示威者。

与“占中”案相关、俗称“公民广场”的政总东翼前地被关闭司法复核案,高等法官区庆祥昨日颁下判词,裁定港府于2014年规限港人进入“公民广场”的做法违宪。

至于七名警员在“占中”期间殴打社工曾健超,去年被裁定罪名成立,各判囚两年。七人就定罪及刑期提出上诉,上诉庭昨开庭处理。代表被告的律师质疑,原审时控方呈堂电视片段的真确性。

律师还质疑,原审没有传召新闻片段的摄影师,而基于公众利益,原审法官应动用酌情权,要求拍摄该片段的无线电视(TVB)交出原装片段。

林郑月娥:英议员不该干预港内政

另一方面,刚出席完亚太经合组织(APEC)会议的林郑月娥,在回应英国八名跨党派下议院议员动议谴责港府起诉“占中”人士时称,在司法独立和法治的前提下,香港的相关检控工作是由律政司长拍板,特首不会作出决定或干预。

她说:“但外国政府或国会议员竟然要求香港在检控方面作出某些决定,明显是干预香港内部事务,非常不可取。”

她也说,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自港珠澳大桥开通至今已见面四次,下月又会到北京述职报告香港情况,所以,不一定要利用某些国际场合才能与习沟通。

(记者是《联合早报》香港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