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林郑:《逃犯》修例因外部势力 升至“一国两制”宪制层面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表示,特区政府将《逃犯条例》修订直接交上立法会恢复二读是非常艰难的决定。(香港中通社)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表示,特区政府将《逃犯条例》修订直接交上立法会恢复二读是非常艰难的决定。(香港中通社)

字体大小:

林郑月娥重申,政府将《逃犯条例》修订直接交上立法会恢复二读,是“一个非常艰难的决定”。她又称,港府一直主动做修订《逃犯条例》工作,但有外国政府、外部势力肆意抨击大陆的司法和人权,令修例提升到“一国两制”,甚至是涉及《基本法》的宪制层面。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明确指出,有外国政府和外部势力借修订《逃犯条例》事件,破坏和影响中国大陆和香港关系,令事件已非特区政府内部事务。主管港澳工作的中国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强调,中央政府完全支持港府修例。

源于台湾杀人案的《逃犯条例》修订风波,在上星期数天内急转直下,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及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区联络办公室一致高调表态支持,美国国务院及多国则声明反对。港府提出直接将草案在下月12日恢复二读,民主中国阵线(民阵)决定下月9日举办目标30万人的大游行。

林郑月娥昨天(5月21日)出席行政会议前重申,政府将《逃犯条例》修订直接交上立法会恢复二读,是“一个非常艰难的决定”。但目前是一个困局,必须找方法打破。

她又称,港府一直主动做修订《逃犯条例》工作,但事件到后期发生变化,有外国政府、外部势力肆意抨击大陆的司法和人权,令修例提升到“一国两制”,甚至是涉及《基本法》的宪制层面。

“在这情况之下,中央驻港机构,甚至在北京的港澳办,要作出一些言论,我觉得是理所当然。”林郑指出,所谓“叫(建制派)议员归队(支持修例)”,只是传媒说法,港府未在争取所有议员和社会支持方面未曾放松。

公民党党魁:林郑把香港绑在中美贸易战中

公民党党魁杨岳桥反驳,面对国际社会意见,林郑不是从善如流,而是将香港绑在中美贸易战之中。他说,外国政府言行不能直接指挥港府行事,但北京想法却会直接影响港府。

美国国会辖下的“美中经济与安全审查委员会”访港,昨午与立法会多名建制及民主派议员闭门会面。

会后,新民党立法会议员叶刘淑仪称,修例最理想是在法案委员会审议,可惜过去六星期受到很多不文明行为冲击。她已向美方展示冲突照片。

泛民主派则称,相信美方已听到不同声音,强调担心修例会影响港美双边协议、《香港政策法》等,并对一国两制造成冲击,影响香港在国际上的联系。

“美中经济与安全审查委员会”早前发表报告指出,若香港通过《逃犯条例》修订,可能违反美国的《香港政策法》,并对美国国家安全以及美国在港的经济利益构成极大风险。

韩正:港府修例符合《基本法》相关规定

同一时间,韩正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香港福建社团联会访京团时说,港府的修例符合《基本法》相关规定,深信通过理性讨论一定会消除疑虑。

他期盼各界要共同努力,让香港在全世界范围内建立良好法治形象。

访京团引述韩正的话指出,希望港人维护国家安全,同时要集中精力发展经济,不要将香港变成政治焦点。

反修例的民阵宣布,若港府继续硬推修例,民阵无可奈何下发起包围立法会行动,也会组织逾200个街站宣传反修例。民阵召集人岑子杰称,就算韩正已表态,只要港人愿意走出来,他们仍可走出一线生机。

香港男子陈同佳去年初涉嫌在台北杀害女友后弃尸返港,因没有移交逃犯协议而未能引渡台湾受审。其后香港保安局提出《逃犯条例》修订草案,容许在特首及法庭同意下,与大陆、台湾等以个案形式单次引渡,引起泛民主派反对,担心有政治犯被押到大陆。

(记者是《联合早报》香港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