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首度在九龙聚集 港反修例游行高铁站外平和旺角火爆

群众在旺角弥敦道与警员对峙后,警方强行驱散,并逮捕最少两名示威者。(法新社)
群众在旺角弥敦道与警员对峙后,警方强行驱散,并逮捕最少两名示威者。(法新社)

字体大小:

昨天下午的游行由香港网民发起,路线途经人流密集的尖沙咀地区,终点为通往中国大陆的高速铁路站——西九龙站外的空地。组织者称,选择该终点是刻意之举,以便接触使用高铁的大陆旅客。

(香港综合讯)香港反修订《逃犯条例》游行昨天(7月7日)下午首度在九龙上演,尖沙咀一带被大批身穿黑衣的游行民众挤爆。主办方当晚宣布逾23万人参加游行,远高于预期;警方则称游行高峰期有5万6000人参与。

香港6月初以来,接连爆发反修订《逃犯条例》的多场游行示威。综合香港电台、“香港01”等报道,昨天下午的游行由香港网民发起,路线途经人流密集的尖沙咀地区,终点为通往中国大陆的高速铁路站——西九龙站外的空地。组织者称,选择该终点是刻意之举,以便接触使用高铁的大陆旅客。

20190708_news_hk_Large.jpg
大批反对修改《逃犯条例》的示威者昨天下午在西九龙高铁站外集合。港警为维护秩序,在高铁站外竖起白色移动式高墙,防游行者冲入站内。(法新社)

游行发起人之一的刘颖匡表示,这是一场和平、优雅的集会,希望争取港府彻底撤回《逃犯条例》,取消将6月12日警民冲突定义为暴动以及所有抗争者的控罪;彻底追究警队滥权情况,以行政命令解散立法会,立即实行特首及立法会双普选等诉求。

刘颖匡称,昨天游行的“战场”不在高铁站,而在尖沙咀的游客区,旨在向旅客宣传港人和平、优雅的示威表现。

香港铁路、运输署及警方等多个部门严阵以待。据报道,警方调动至少2000警力到西九龙站管制人流,港铁也采取一系列应对措施,包括暂停当日高铁售票服务等。

不少旅客抱怨行程被耽误,也有香港市民不认同这场“骑劫民生”的游行,认为这会影响香港的国际形象,最终连累大家一起受苦。

据报道,游行在昨天下午3时30分开始,大批示威者沿途高喊“没有暴动、只有暴政”等口号。途经警方在北京道与九龙公园径设下的防线时,有示威者不时向警员发出嘘声,高喊“香港警察,知法犯法”。

傍晚6时许游行结束后,示威者“兵分两路”,一部分转往中港城外及广东道一带与大陆旅客交流,宣传反修例信息。

另有部分示威者留守西九站外,隔着水马责骂港警。有人更以激光灯照向警员脸部及摄录机,逼得他们退回水马后方,警告示威者不可用激光照向布防警员。之后,港警持长盾及头盔戒备。

大批示威者昨晚7时许离开西九站后改往广东道一带,现场据报有三四千人。他们因占据马路,一度与警方发生轻微推撞。

反修例示威开始走入社区

这场首次在九龙区进行的大游行在傍晚7时30分和平散去。但到了晚上10时又有游行群众在旺角弥敦道,与300名警察组成的防线对峙。警方在11时向示威者推进展开驱离行动,并逮捕最少两名示威者。

另一方面,据报反修例示威目前开始走入社区,各小区已开始组织游行活动。有网民还号召接力举行“18区大游行”,与前天的“光复屯门公园”行动相似,除反修例也反映地区问题。

香港政务司长张建宗昨天发表博文表示,为配合港府施政新风,行政团队会多聆听,加强就不同政策或社会关心的议题,与跨阶层和不同背景的香港市民沟通,以便更好地掌握社会脉搏。他表示,希望透过主动接触青年,关心他们的需要,确保施政更到位。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