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港网民发起“光复上水”游行 结束后爆发警民冲突

香港“光复上水”游行结束后现场爆发激烈警民冲突,图为防暴警察发射胡椒喷雾驱散示威者。(彭博社)
香港“光复上水”游行结束后现场爆发激烈警民冲突,图为防暴警察发射胡椒喷雾驱散示威者。(彭博社)

字体大小:

(香港综合讯)香港反《逃犯条例》修订示威活动持续延烧,由网民发起的“光复上水”游行昨天(7月13日)下午在靠近中国大陆的新界上水举行,不过游行结束后即爆发警民冲突。

综合香港媒体报道,北区水货客关注组发起的“光复上水”游行,昨天由北区运动场篮球场游行至上水花园。游行发起人梁金成称有3万人参与游行;警方则称游行最高峰人数约有4000人。

“光复上水”游行的主办方表明此次行动是“和理非”,呼吁所有自发活动需等大会宣布游行结束后才进行;而游行结束后现场气氛转趋紧张,大量示威者占据马路与警员对峙,期间更爆发激烈冲突。

报道称,有示威者抛掷雨伞等杂物,警方则挥动警棍,以及发射胡椒喷雾。香港警务处傍晚6时许在社交平台发放影片,呼吁在上水港铁站一带的示威者,停止暴力行为并尽快离开。警方随后在晚上7时45分,再度透过社交平台喊话,呼吁示威者尽速停止一切违法行为,并称警方将会展开清场行动。

防暴警察于晚上8时左右准备清场。警员还用广播警告在场示威者,指他们正参与非法集结,要求示威者离开,否则会动用武力驱散及拘捕。据了解,防暴警察在一小时内即完成清场。

针对“光复上水”游行结束后爆发的警民冲突,港府发言人昨晚回应称,大部分参与游行的人都和平有序,但很遗憾有部分示威者在游行结束后刻意堵塞道路、投掷铁枝和不知名粉末,冲击警方防线和袭击警务人员,他对这些暴力行为予以强烈谴责。

中国大陆“水货客”的问题由来已久,香港民众指责来自大陆的水货客利用法律漏洞,以“个人游”的身份赴港,大量购买免税货物运回大陆出售,逃税漏税,扰乱香港市场,引发通胀和房地产价格暴涨,有关地区的居民日常生活更是大受干扰。

据网媒“香港01”报道,有水货店主指,水货客其实有减少迹象,近半年营业额已下降近五成。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