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30余反修例示威港人 传已赴台寻求政治庇护

本月1日冲击香港立法会大楼的30多名示威者,据悉已到台湾寻求政治庇护。(路透社)
本月1日冲击香港立法会大楼的30多名示威者,据悉已到台湾寻求政治庇护。(路透社)

字体大小:

反修订《逃犯条例》的30多名香港示威者据报道已到台湾并获得非政府组织安置,而台湾陆委会表示未接获庇护申请,若收到申请,会在尊重人权保障与人道关怀原则下处理。

香港多名反对修订《逃犯条例》的示威者据报前往台湾寻求政治庇护,建制派议员批评他们没担当,若台湾当局批准他们的庇护申请,将影响港台两地关系。泛民主派议员则认为,若再有港人获得其他地方庇护,会影响香港的国际声誉,令人质疑香港政治体制不能处理社会矛盾。

综合《明报》《苹果日报》等港媒报道,本月1日冲击香港立法会大楼的30多名示威者,已到台湾并获得非政府组织安置。但台湾陆委会回应称尚未接获庇护申请,若收到相关申请个案,会在尊重人权保障与人道关怀原则下参考法规妥适处理。人权团体建议这批人采用就学和投资方式申请居留。

正在加勒比海访问邦交国的台湾总统蔡英文在回应香港报道时表示,相信有关单位已掌握情况。她说,对于这些来自香港的朋友,会基于人道作适当处理。

另据环球网报道,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昨天(7月19日)在例行记者会回应香港记者提问时回应称:“我奉劝岛内有些人,不要在这个时候跳出来假扮慈悲,他们自己不过是个泥菩萨。”

叶刘淑仪:台湾目前有选举考虑

新民党主席、香港前保安局长叶刘淑仪认为,台湾的做法所释放出来的信息,是愿意收纳疑犯,不介意成为“逃犯天堂”,对港台互相合作打击犯法行为并无帮助,“而且,还会影响香港法治的声誉。”她认为,台湾方面目前有选举的政治考虑。

公民党议员杨岳桥认为,继德国庇护弃保潜逃的本土民主前线召集人黄台仰与李东升之后,若再有港人获得其他地方庇护,会影响香港的国际声誉,令外界质疑香港政治体制不能处理社会矛盾。

经民联议员梁美芬认为,若港府有证据证明相关人士蓄意使用武力,即使这些人已到其他地区寻求庇护,也可列为继续追捕的疑犯。他期望示威者要对自己的行为承担责任。

民主党议员尹兆坚反驳说,目前香港制度不义,程序不公,示威者担心司法权利不受保障。他认为,特赦是可考虑的选择之一,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应立即回应诉求。

本身是律师的民建联议员张国钧批评,有法律背景的政党领袖美化暴力行为、煽动青年。他说,根据《基本法》,特首不能在未作出检控时作特赦。

另外,包括基督教协进会主席苏成溢牧师和天主教港区宗座署理汤汉枢机在内的多个群体,发出声明促请港府主动进行和解,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持平查找真相。

(记者是《联合早报》香港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