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尖沙咀成反修例战场 示威者多处纵火警发射催泪弹

字体大小:

(香港综合讯)香港平日里挤满游客和购物者的尖沙咀地区,昨晚成为反修订《逃犯条例》示威者和警方的战场,示威者在多处纵火,警方则发射多枚催泪弹,区内商店与著名的半岛酒店纷纷落闸自保。

综合《明报》、香港01、中通社报道,示威者昨天下午原本是在旺角参加游行,但逾千名参与者未按照警方批准的原定路线游行,而是脱队走向尖沙咀,并一度在弥敦道设置路障和占据红磡海底隧道出入口的车道,瘫痪区内交通,警方在晚上9时开始发射催泪弹驱散示威者。

香港警方指出,尖沙咀警署外有示威者在多处纵火,并投掷砖块及硬物进入警署,毁坏警署内多部汽车,严重威胁在场人士的人身安全,警方予以严厉谴责。

警方也表明,因应现场情况,已于附近一带施放催泪烟驱散示威者,并呼吁在场人士及附近街道的市民立即离开。警方也在旺角山东街和柏丽购物大道施放催泪弹。

除了尖沙咀警署外,弥敦道也有几个地点被纵火,另有示威者在黄大仙警署外拆下闭路电视,并将闭路电视丢进警署。

此前,还有示威者傍晚游行到达尖沙咀码头后爬上海港城外的旗杆,拆下中国国旗丢进海里。香港前特首、中国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过后在个人面簿宣布悬赏100万港元,称任何人向警方提供线索成功缉捕丢国旗者并获法庭定罪,便可得此赏金。

香港2014年爆发的占领运动中,旺角也曾是示威者占据点之一。该地区人口密度极高,2016年农历新年曾发生骚乱。警方原本基于公共安全秩序,拒绝游行申请,只准许集会。游行在申请人于活动前一天上诉后获得批准,不过得改变游行路线。警方也预留2000至3000警力,应付突发事件。

集会在大约下午2时40分开始,游行则在一个多小时后展开,游行队伍在大约傍晚5时抵达终点,大会宣布有12万人参与。警方估计经原定游行路线最高峰人数约为4万2000人。

另一方面,香港建制派政治组织香港政研会昨天下午则在维多利亚公园举办“《希望明天》反暴力音乐会”,大会主题为“不要暴力不要纷争给香港一个机会”,并表达对香港警队的支持。政研会指出,此次集会将会是暑期结束前最后一次集会,并称将会发表民间方案,合力守护社区和香港的繁荣。

部分参与者穿上印有“维护法治”字眼的白色衬衫,并举起写有“我爱香港、反对暴力”的标语。活动在下午3时开始,约傍晚5时结束。大会宣称有9万人参加集会,香港警方则称有2万6000人。

原本声称未被邀请的香港建制派立法议员何君尧,也突然现身活动现场,并上台发言。他说,有人将《逃犯条例》妖魔化,并将香港的大学生变成文盲。何君尧早前被指涉及元朗“白衣人”事件,母亲的坟墓随后被人破坏。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