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与香港仅一湾之隔 中国数千武警集结深圳湾体育中心

距离香港大约7公里、与香港只有一湾之隔的深圳湾体育中心外,昨天停驻了数十辆卡车和装甲运兵车。(路透社)
距离香港大约7公里、与香港只有一湾之隔的深圳湾体育中心外,昨天停驻了数十辆卡车和装甲运兵车。(路透社)

字体大小:

据法新社报道,深圳湾体育中心昨天有数千名官兵挥舞红旗参加阅兵,部队人员以编队形式集体行动或跑步,部分人员穿着的迷彩服上有武警徽章。体育馆外停驻了数十辆卡车和装甲运兵车,外围还有部队人员骑电单车绕行。

(深圳综合讯)香港反《逃犯条例》修订风波引发的社会动荡持续升级之际,大批武装部队在毗邻香港的深圳聚集,数千名武警昨天在深圳一个体育馆内列队演练,馆外亦集结大批装甲车及军车。

据法新社报道,距离香港大约7公里、与香港一湾之隔的深圳湾体育中心,昨天有数千名官兵挥舞红旗参加阅兵,部队人员以编队形式集体行动或跑步,部分人员穿着的迷彩服上有武警徽章。

riot_police_new.pdf_Large.jpg
距离香港大约7公里、与香港一湾之隔的深圳湾体育中心,昨天有数千名官兵挥舞红旗参加阅兵。

体育馆外停驻了数十辆卡车和装甲运兵车,外围还有部队人员骑电单车绕行。

体育中心的一名售票员表示,不知道部队官兵为什么在这里,“但可能跟香港有关”。

目前无向边界移动迹象

早在本周一(12日),美国航天技术公司马克西科技公司(Maxar Technologies)便拍摄到数百辆武警部队运兵车停在该体育中心的卫星照片。

路透社引述美国匿名官员称,为因应香港连续11周出现的街头抗议,北京已在邻近香港或较远地区部署数千名武警,外界可轻易看见武警演练的画面,不过,目前还没有迹象显示武警展开部署向陆港边界移动。

这名官员也说,武警部队在深圳驻扎,意在威吓香港示威抗议人群,不过,目前的局势尚未达到北京当局不得不下令入港镇压的程度。

该官员还表示,示威者没有要求独立,他们在临界点游走,制造许多混乱,但隔夜又向所有人道歉,双方都在谨慎评估彼此的底线,到底能够去到何种程度。

网媒“香港01”引述掌握北京想法的建制派高层人士称,早前中国国务院港澳办的“恐怖主义苗头”论,是对近日激烈示威活动的政治定性和对勇武示威者的严厉警告,倘若未来示威中的暴力现象持续甚或升级,北京派兵绝对是一个选项,但出动的不是外界流传的驻港解放军,而会是武警。

港澳办新闻发言人杨光12日在新闻发布会上针对11日有香港警察据称遭汽油弹烧伤,指示威者丧心病狂,已经构成严重暴力犯罪,并开始出现恐怖主义的苗头。上述建制派高层人士认为,“恐怖主义”四个字是这场记者会的目的,为可能派武装力量介入铺路。

分析:相比出动解放军 派武警更具正当性

至于为何是武警而不是驻港解放军,分析称,驻港部队的职责主要对外不对内,倘要处理香港内部的激烈示威活动,出动武警比驻军可能更具正当性,另外,以武警介入地区恐怖主义,过往有迹可寻。

对于武警部队在深圳集结,官媒《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12日在官博上表示,这毫无疑问是国家对香港暴力分子的严正警告,如果不懂得这个道理,“他们就是在自取灭亡”,而如果香港继续乱下去,终会走到国家力量直接干预的那一步。

《环球时报》记者付国豪13日在香港机场遭示威者殴打后,解放军东部战区陆军微信公号“人民前线”14日曾发文说:“深圳湾附近的春茧体育馆,从这里出发抵达香港只需要10分钟”,文中还配发了一张停满军绿色卡车的深圳春蚕体育馆的照片。春蚕体育馆即深圳湾体育中心的别名。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