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图集】反修例风波持续 港多处昨天出现罢工罢市罢课集会

字体大小:

香港反修例风波持续未了,有民间组织和学界在昨天发起罢工、罢市、罢课(三罢),要求特区政府回应五大诉求。

昨天是香港新学年的开学日。一大早,多家中学门外就有学生及校友组成人链表达诉求。在行政长官林郑月娥的母校嘉诺撒圣方济各书院门口,多名中学生带上头盔、眼罩和口罩下跪,呼吁同学加入罢课。

由香港众志发起的“中学生罢课筹备平台”,昨天中午在中环爱丁堡广场举行罢课集会,不少身穿校服的中学生到场支持。

就读中三的何同学表示,之前他曾参与反修例游行及集会,批评港府一直未回应诉求,本来犹豫昨天应否出席。但经过8月31日太子站事件后,令他觉得须要出来,“怕现在不出来,不再讲,以后没机会再出来,没机会再发声。”

“中学生罢课筹备平台”表示,昨天有逾来自230所学校、逾4000名学生出席罢课集会。筹备平台又向同学派发问卷,了解同学意愿、本周会与各校关注组开会商讨后续行动,暂时维持“一周一罢”的大原则。

另一方面,香港多所大专院校的学生会,则于昨天下午在香港中文大学“百万大道”举行罢课集会,参加者站满整条百万大道,不断高叫口号。大部分人身穿黑衣,有人带备口罩、头盔、眼罩。

中大学生会会长苏浚锋估计,有3万人参与集会。他指出,大专学界会罢课两星期,如果港府在下星期五或之前未有回应反修例的五大诉求,不排除继续罢课和有其他行动。

除了学界,香港民间昨天也有多场反修例的活动。其中,职工盟与航空、医护界及金融业等21个界别,发动由昨天起连续两日罢工、罢市、罢课,并于昨天在金钟添马公园举行集会。

将9月13日设为死线

大会晚上表示,超过4万人参与了集会,并宣布决定配合大专学界罢课行动,将9月13日设为死线,要求当局回应诉求。

另外,也有网民在昨天早上发起堵塞铁路的“港铁超合作运动”。有示威者从上午7时30分开始,以伞、背包等阻碍车门关闭。之后警员先后在乐富站、荔景站拘捕四名示威者,其中一人涉嫌刑事毁坏。

对于有中学生趁开学日参与罢课,教育局局长杨润雄表示,暂时未有统计有多少所学校有学生罢课,呼吁“外面力量”或组织不要骚扰或煽动学生。

杨润雄指出,近期网上有很多不负责任的言论,鼓励学生欺凌,情况令人担心,局方会提醒学校注意可能发生的情况,他相信学校有能力处理。

他说:“我们出了详细指引,发信给学校及家长,解释政府的立场。至于个别学生在学校有特别诉求或要求,这个我们一定要交给学校,依据学校过往处理方法、对学生的了解,及就其他同学的看法,做整体判断后作出最佳辅导。”

警务处助理处长(行动)麦展豪昨天在每日记者例会上表示,在刚刚过去的周末,大批示威者在全港多处堵塞主要干道,令交通瘫痪,又在多区纵火,投掷近100枚汽油弹。自反修例风波以来,警方一共拘捕了1117人。

麦展豪强调,暴徒的行为好像瘟疫蔓延,有人破坏港铁闸机和站长室的玻璃等,全港港铁站有三分之一受到破坏。他斥责暴徒的行为与他们口中所说的公义毫无关系,只是单纯破坏香港社会秩序,呼吁社会不要纵容这些恶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