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设施遭破坏及逃票情况恶化 港铁聘辜加兵执勤

激进示威者昨天在港铁湾仔站的一个出口焚烧杂物。(法新社)
激进示威者昨天在港铁湾仔站的一个出口焚烧杂物。(法新社)

字体大小:

(香港综合讯)由于近期不断有设施被破坏,加上反修例示威者呼吁全民“跳闸”(逃票)抗议,香港铁路公司已聘请前“啹喀兵”(Gurkha,廓尔喀裔退役佣兵,在新加坡称“辜加”)担任保安员,专门处理“跳闸”逃票事件。

“跳闸”是反修例示威者发起的不合作运动,有些地铁站传出示威者准备破坏闸口,让乘客不须付费即可进入车站。

综合港媒报道,港铁公司行政总裁金泽培上周五说,自6月以来已有不少人以“跳闸”方式乘搭港铁,情况在近期有恶化迹象。

对此,港铁正筹备一队约有100至200人的“特勤队”处理相关事宜,队员除了现职保安人员外,也会聘请前“啹喀兵”。

金泽培认为,“啹喀兵”不懂粤语粗话,因此被别人爆粗口时情绪较难被牵动,能减低冲突可能。

融乐会:利用少数族裔弱点 港铁高层缺文化敏感度

对此,网媒“立场新闻”引述香港融乐会称,对港铁乐于聘请少数族裔人士的措施固然欢迎,但如果是鉴于少数族裔不谙粤语,而聘之为特勤队执行任务,这等同利用少数族裔的弱点来回应社会当下纷争,“正反映出港铁高层严重缺乏文化敏感度”。

来自尼泊尔的廓尔喀裔佣兵向以骁勇善战闻名,香港回归中国大陆前,英国长期派军队驻守香港,其中地面部队大部分是廓尔喀裔佣兵。

根据香港政府统计处2016年的资料,现在居港的廓尔喀裔人士超过2万5000人。

报道称,目前约20多名前“啹喀兵”已到任,他们会在各站巡查,包括检查乘客有否购票,港铁也会按各站风险分配人手、工作时间和地点;此外,在有反修例游行的日子,相关特勤队会获分派做保安工作。

铁路工会:港铁设施代表前线职员精神

中国大陆官媒《人民日报》微博上个月22日发表评论,批评21日晚黑衣人在西铁元朗站疯狂破坏,港铁不仅拖延报警,事后还派专列护送,“让暴徒免费乘车”;港铁随后从8月24日起,在反修例示威游行沿线封站,此举引来反修例人士不满,并导致近来港铁不少车站受到破坏。

金泽培昨天(9月15日)在电视节目《讲清讲楚》上说,自反修例风波起,港铁一直与警方和政府联系密切,此次风波是港铁40多年从未遇到的情况,采取封站措施是参考了外国铁路公司的做法,并慨叹“停止运作是与港铁本性不同的做法”。

另一方面,香港铁路工会联合会主席林伟强昨天则说,针对铁路员工近日被人谩骂甚至袭击,感到心痛和不公平,认为前线员工只是执行公司指令,将乘客安全运送到目的地。

他质疑,冲击港铁车站与示威者诉求无关,也指出虽然港铁车站的设施对示威者来说可能没有感情,但实际上代表港铁前线职员的精神,因为每当有设施被破坏,维修人员都会尽快修复,争取翌日能维持服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