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港铁列车出轨车厢断成两截 当局不排除人为破坏可能性

港铁昨天下午以大型吊臂车将出轨的车厢移回到轨道上。(路透社)
港铁昨天下午以大型吊臂车将出轨的车厢移回到轨道上。(路透社)

字体大小:

香港铁路发生罕见的列车出轨事故,车厢断开两截,并导致八人受伤。事故原因未明,但港府及港铁均表示不排除任何可能性,包括人为破坏等。

事发在昨早约8时半,港铁东铁线一列有12节车厢的载客列车驶入红磡站之际,第四至第六节车厢突然出轨,其中第四及第五节完全分离,停在两条不同轨道上,车门飞脱,现场的轨道并出现一条裂纹。

列车上的乘客说,列车驶往红磡站时如常减速,但突然失去重心,才发现前方有车厢完全断开分离及出轨,车厢内有女乘客受惊痛哭,也有大胆的男乘客想走出车外观察,但被劝止。

事发后,400多名乘客陆续离开车厢,消防部门出动百人包括坍塌搜救专队人员,共15辆消防车、10辆救护车戒备。救护人员也登上列车搜索,查看是否有人被困。

经逾七小时清理及稳固,工程人员昨天下午以大型吊臂车,将其中一节出轨的车厢移回到轨道上。一批港铁工程人员及警员随即进入轨道,检查车底和协助清理损坏列车。

香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昨天会见媒体时说,这是非常严重的事故,港府高度重视,至于事故是否与反修例风波有关,他坦言根据当局掌握的资料,不排除任何可能性,但不会就个别揣测作任何评论。

找出真相可能要三至六个月

机电工程署长薛永恒说,署方将成立独立调查小组,尽速找出真相,可能需时三至六个月。

他强调,调查工作没有前设,每一个可能性都会深入研究。

港铁车务总监刘天成则说,由于要先将涉事列车拖回车厂后深入调查,之后才开始修复,预计修复时间会较长。

他确认,事故地点附近前天曾进行钢轨更新工作,但暂时看不到与事故有关系。他也说,列车出轨通常有三个主要原因,一是轨道有外物,二是轨道有缺损,三是列车的设施在行驶中有“不妥当的地方”。

受此事故影响,港铁东铁线昨天全天未能恢复正常服务,有10多班来往于香港与中国大陆之间的城际直通车也受到影响。

曾担任九铁主席的实政圆桌立法会议员田北辰认为,列车出轨的最大可能原因,是引导列车转向的转辙器出现问题。工联会立法会议员陆颂雄则担心港铁维修出现严重问题。

昨天的事故是港铁今年内发生的第二次罕见严重事故。今年3月,港铁发生通车40年来首次列车相撞事故,两列空载列车凌晨于荃湾线测试新信号后备系统期间,由于信号软件出错,导致两组列车于中环站附近相撞,所幸事发时没有载客。

(记者是《联合早报》香港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