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林郑月娥:香港动荡最大责任在港府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站立者)昨晚在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聂德权(林郑背后左起)、民政事务局局长刘江华、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以及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的陪同下出席了首场社区对话。(彭博社)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站立者)昨晚在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聂德权(林郑背后左起)、民政事务局局长刘江华、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以及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的陪同下出席了首场社区对话。(彭博社)

字体大小: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召开了首场社区对话会,并说香港当前这场动荡,最大的责任在推出《逃犯条例》修订草案的政府,政府有责任找到化解动荡局势的出路。

林郑坦言,自己关心香港年轻人,但承认没有充分聆听年轻人的心声,不清楚他们关注的是政策问题,还是追求其他的事。她希望港青能静下来,停止暴力,才能直接沟通。过去三个月的事很令大家伤心,也希望快些过去。

昨晚的社区对话会有超过2万人报名,最后抽中130人登记入场,会上获抽中发言的30名港人,大部分是支持反修例运动的“黄丝”,他们在会上狠批警方,并要求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

林郑回应说,已预期独立调查委员会的问题是对话的焦点,但希望公众让现有的监警会先完成工作,这是较务实做法。她强调,支持警队不等于纵容违规。

场外示威者聚集一度与警对峙

一名“蓝丝”发言时坦言担心香港的前景,尤其是香港机场会否被深圳机场取代,林郑听后表示深受感动,强调只要全面准确实行一国两制,香港还是有前景的。

会上有发言者表明是下了决心才会去参加对话,因为担心离场时会遇上警察清场。林郑当场苦笑说:“请放心,会确保(大家)安全离开。”

虽然发言者大多批评警方,林郑强调,警队是香港维持治安的很重要支柱,因此,须尊重法治机制的制衡,才能保证香港核心价值。

她承认,现阶段大家看到的前景都不同,希望透过努力,可部分重建市民对政府的信任。而对话是很好的一步,但这不会是很平坦的路。

昨晚的对话在湾仔伊利沙伯体育馆举行,事前该区已如临大敌,警力明显加强,路边车辆被拖走,垃圾桶被清走,周边学校、店铺、公共诊所纷纷提早关门。对话期间,馆外则一直有示威者聚集,组成人链高唱反修例歌曲,并向在场戒备的警员照射激光笔和烧冥纸,警方没有阻止。附近一度出现警民对峙的场面,但没有出事,人群在深夜逐渐散去。

香港中大公共政策研究所副主任黄伟豪认为,类似昨晚的社区对话的作用不大,预计出现重大政策改变的机会很小,只是一场“和理非”港人和港府的对话,也是港府最后争取和解的机会。

香港下周二将迎来“十一”国庆,北京当天将盛大庆祝建政70周年;明天则是占中运动五周年的日子,民间人权阵线举行集会的申请已获得警方批准。香港内外均关注这两个敏感日子可能出现的动荡。

(记者是《联合早报》香港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