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图集】禁令次日 港多区示威者仍蒙面上街

字体大小:

一名参与游行的女子批评香港特首林郑月娥虽然名校出身,“为什么做的事,连每年考试吊车尾的学生都不如?”香港警务处则透过面簿发文:“暴徒的行径,已远远超越文明社会底线。警方警告暴徒立即停止所有违法行为,并对这种暴力行径予以最严厉的谴责。”

(香港综合讯)昨天(10月6日)是香港特区政府颁布“禁蒙面法”的第二天,尽管下起大雨,仍有许多示威者蒙面上街游行抗议,并高喊“香港人,反抗”及“蒙面无罪、抗争有理”等口号。

近四个月以来,由于有许多反对修订《逃犯条例》的示威者蒙面上街游行,警方执法上面临不少困难。对此,港府上周五(4日)决定援引《紧急情况规例条例》(俗称《紧急法》),于隔天凌晨零时起开始实施“禁蒙面法”;违法者最高可监禁一年或罚款港元2万5000元(约4390新元),警务人员不在限制范围。

综合港媒报道,有网民号召在昨天下午举行戴口罩的“反恶法和理非”大游行,由铜锣湾崇光百货(SOGO)游行至中环遮打花园。

同时,也有网民号召在九龙发起游行,由尖沙咀梳士巴利道出发,分别游行至深水埗和九龙塘。这三场游行都没向警方申请不反对通知书。

香港警方则发出手机短信,称全港多区有未经批准的聚众活动,可能引起暴力及混乱,提醒市民注意自身安全,尽量不要外出,留意警方新闻公布及社交媒体消息。

一名参与游行的30多岁胡姓女士,带着三岁多的女儿接受《明报》访问时说,她自“8.31”太子站冲突事件后,便开始上街游行。

她批评香港特首林郑月娥虽然读名校多年,却施政不佳。“为什么你(林郑)做的事,连每年考试吊车尾的学生都不如?”

约下午5时许,在深水埗近长沙湾道政府合署外,疑有德士司机驾车撞向示威人群,造成至少两人受伤。随后,这名德士司机被示威者用硬物袭击,以及用脚踢打至头破血流。

此外,一名香港电台记者则在湾仔被示威者的汽油弹击中,导致身上雨衣着火,火焰更烧近他的耳朵位置。

香港警务处透过面簿发文称:“暴徒的行径,已经远远超越文明社会的底线。警方警告暴徒立即停止所有违法行为,并对这种暴力行径予以最严厉的谴责。”

晚上有示威者路过解放军驻港部队九龙东军营附近时,用强光和激光笔照射军营天台上的军人,驻港部队在军营内首度举黄旗警告,并以粤语回应示威者“后果自负”,不过军民双方未发生冲突。据报道,虽然此前曾发生针对解放军的抗议行动,但解放军未曾有现身警告,昨天是第一次。

香港医院管理局称,截至昨天晚上7时,各区活动中有四名伤者需要送院,其中两人情况严重。

港府发言人昨晚发布声明称,蒙面暴徒持续的极端暴力行为,严重破坏社会安宁,对社会造成广泛和即时危险,足证特区政府有须要引用《紧急法》订立“禁蒙面法”。

发言人还提到有关规例是为了防止进一步的暴力和骚乱行为,让香港恢复和平与稳定,特区政府呼吁市民切勿以身试法。

另据香港中文大学学生会面簿专页消息,香港12所大专院校学生会昨天发出声明称,港府订立的“禁蒙面法”制造白色恐怖、摧毁法治,宣告香港步入极权统治,进一步确立香港为“警察社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