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港网民万圣节示威游行 高院下令禁止在网上煽动暴力

图为一名化妆成小丑的年轻人,昨天傍晚在兰桂坊走过警察防线。(法新社)
图为一名化妆成小丑的年轻人,昨天傍晚在兰桂坊走过警察防线。(法新社)

字体大小:

香港网民昨天趁万圣节发起到港铁太子站外悼念怀疑在8月31日伤亡人士,也有网民发起戴面具由维多利亚公园游行至中环兰桂坊。

香港网民昨天趁万圣节发起到港铁太子站外悼念怀疑在8月31日伤亡的人士,也有网民发起戴面具由维多利亚公园游行至中环兰桂坊。香港高等法院则颁发临时禁令,禁止在网上煽动暴力。

高院昨天紧急开庭后,应律政司申请颁发临时禁令,禁止任何人在网上及其他平台,包括但不限于连登及Telegram有意发布言论鼓励、协助、煽动或教唆他人,使用或威胁用暴力伤人或损毁财物。该禁止令的时效至下月15日。

10月4日,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已根据《紧急法》订立“禁蒙面法”,禁止集会及游行时无合理辨解下使用物品遮掩面部,藉此形成阻吓力,并帮助警察更有效执法。

但24名民主派立法会议员入禀高等法院申请司法复核和临时禁制令,高等法院拒绝颁下禁制令,但批准就《紧急法》和《禁蒙面法》司法复核进行合併聆讯。代表律师李志喜在庭上陈词说,《紧急法》给予港府至高权力,打开了一个缺口,违反三权分立的原则。

另一资深大律师陈文敏指出,港府的理据不充分,因香港未出现粮食短缺或财政危机,不须引用《紧急法》,因此违反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

聆讯今日将继续。司法机构作出特别安排,由两名高院法官周家明及林云浩一同审理。法律界议员郭荣铿形容,这项安排反映出法庭意识到案件的重要性。

太子站外200多人撑警

另一方面,连日来已摆设成“灵堂”的港铁太子站外围,昨日非常热闹,港铁下午2时提早关站。有200多人到场聚集,以扩音机高呼“支持警察严正执法”,并与部分守候“灵堂”的人口角。其后不断有“黄丝”在站外燃点香烛及摆放白花,悼念所谓“831伤亡人士”,但港府多个部门已多次否认有人伤亡。黄昏时分,大批蒙面示威者用激光灯照射旺角警署外墙,警方多次发射催泪弹驱散人群。

另一方面,每年在俗称“鬼节”的万圣节,中环兰桂坊聚集不少有装扮的“哗鬼”(调皮、吵闹的顽童或年轻人)庆祝。然而今年因反修例风波持续,并有网民发起戴面具游行,以对抗“禁蒙面法”。兰桂坊今年低调迎节,几乎没有装饰,气氛大不如前。

香港警方表示,庆祝万圣节容许戴面具及稍作打扮。但在“禁蒙面法”下,警方有权在公众地方要求任何人除下面罩、蒙面物品或抹去面上彩绘,以核实身份;如果不服从,警员有权作出拘捕。

百多名示威者戴上各式各样的面具,在晚上8时游行出发,当中包括写上“光头警长”、及经改图的林郑等政治人物面具。防暴警在多个街口持长枪戒备,一度出示蓝旗警告。

(记者是《联合早报》香港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