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要求港府回应五大诉求 港民阵明天发起大游行

后天是香港反修例抗争运动满六个月的日子。(档案照)
后天是香港反修例抗争运动满六个月的日子。(档案照)

字体大小:

学者认为,该场活动是香港区议会选举后首场大规模反政府游行,相信会有不少人参加。因为很多港人认为,非建制派在区选中大胜,港府至今却仍没有回应民意,有必要再通过游行表达不满。

后天是香港反修例抗争运动满六个月的日子,当地民主派组织民间人权阵线(简称民阵)明天将发起“国际人权日游行”活动,要求特区政府回应抗争者的五大诉求。

若发生暴力事件 警方或会叫停活动

警方警告,游行期间若发生暴力事件,警方或会叫停活动。

香港理工大学香港专上学院讲师陈伟强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认为,该场活动是香港区议会选举后首场大规模反政府游行,相信会有不少人参加。

他分析,这是因为很多港人认为,非建制派在区选中大胜,港府至今却仍没有回应民意,有必要再通过游行表达不满。

陈伟强预料,届时会有抗争者堵塞道路、破坏交通工具及纵火等,但他相信暴力行为程度不会像区选前那么严重。

民阵明天的游行,将于下午3时在港岛铜锣湾维园中央草坪起步,终点为中环遮打道行人专用区。这也是民阵主办的游行在相隔近四个月后再获批不反对通知书。

资料显示,民阵游行上一次获发不反对通知书,是7月21日的事,之后的8月18日、8月31日、9月15日、10月1日、10月20日分游行申请,均被警方反对驳回,其中8月18日警方仅批准了民阵在维园集会,最终却演变为“流水式集会”。

民阵召集人岑子杰昨天在记者会上说,这次申请游行人数为3万人,若届时参与人数众多,警方承诺在协商下会开放更多行车线。他认为只要前线警员克制,明天的游行可以和平进行,民阵希望担当警方和市民之间的缓冲角色。

香港警方则指出,不反对通知书将维持至明晚10时,期间会开放沿路西行行车线及部分电车路给游行人士,警方并已要求民阵提供200名纠察协助维持秩序,也呼吁游行人士抵达终点后不要集结。

港岛总区高级警司吴乐俊警告说,一旦集会或游行期间发生紧急或暴力事件,警方可能会暂停或中止活动,他呼吁激进抗争者不要再使用暴力,其他人士也不应美化及纵容暴力。

香港警务处处长邓炳强昨早启程赴北京前会见媒体时,也强调警方尊重市民表达意见的权利、尊重言论及集会自由,并会尽力协助和平有序的公众活动集会,他称香港自回归以来经历大大小小的公众活动,绝大部分和平有序进行,警方也甚少发出反对通知书。

但邓炳强指出,今年6月至今,有暴力抗争者骑劫大型活动,作出堵路、纵火、投掷汽油弹、肆意破坏或袭击市民的举动。

香港过去两周较平静,市民有喘息机会,但上个周末又再度出现暴力行为,他呼吁暴力抗争者停一停,不要再进行非法行为。

他说:“我也很希望呼吁有关主办单位,当他们见到暴力时,请他们拿出勇气,谴责这些暴力。”

邓炳强强调,警方已多方面做好准备,以应对事故发生,民阵也有责任确保游行和平有序进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