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起获大批军火后 港警在名校外发现土制炸弹

香港警方前晚在湾仔皇后大道东华仁书院范围内检获两个设有遥控装置的土制炸弹,经检验后证实含有烈性炸药的硝酸铵成分。图为警方展示土制炸弹和遥控装置等物品。(中通社)
香港警方前晚在湾仔皇后大道东华仁书院范围内检获两个设有遥控装置的土制炸弹,经检验后证实含有烈性炸药的硝酸铵成分。图为警方展示土制炸弹和遥控装置等物品。(中通社)

字体大小:

继发现TATP烈性炸药、Glock17半自动手枪、105发中空子弹、避弹衣和军刀之后,香港又出现可导致大量死伤的土制炸弹。土制炸弹是在香港华仁书院被发现,但校方发声明强调,没证据显示土制炸弹与该校学生或教职员有关。

香港社会抗争的暴力活动虽已减少,但潜在危机却呈上升之势。在上星期天(8日)举行的大游行前后,警方有组织罪案及三合会调查科(俗称O记)均发现重型军火。

在游行前夕,O记接报后出动百名警察在荃湾、天后和湾仔,拘捕11名怀疑是“屠龙队”的骨干成员,起获半自动手枪等武器,警方声称制止了黑衣人一场血腥杀戮和栽赃嫁祸。

前天傍晚5时许,清洁工人在位于湾仔的华仁书院范围内,于建筑物地基底座下发现可疑装置,遂报警。大批警员接报到场,发现两枚土制炸弹,带电线装置及炸药成分,随即封锁现场进行调查。爆炸品处理课专家到场戒备,并出动拆弹机械人。

警方:炸药威力强大 与2011年挪威恐袭相似

专家相信,该炸弹可经手机遥控引爆,内藏10公斤炸药和大量铁钉,估计若爆炸可波及附近50米至100米,导致大量死伤。O记高级警司李桂华则称,内藏的铁钉是用以增强杀伤力。香港警方昨晚说明,经再检查证实炸弹组件完备,真的可以被引爆,炸药与2011年在挪威恐怖袭击中使用的炸弹性质相似,威力强大。

香港警方认为,这未必是个别事件,涉事者除了使用枪械外,也会使用炸药伤人。O记已将炸弹案及真枪案合并调查,不排除不法分子在社区内藏有更多枪械,以及具杀伤力炸药。

香港华仁书院是一所天主教背景的著名男校。校方昨天在网上发布通告强调,警方根据情报到校查看,校方事前并不知情。通报并指,发现爆炸品的位置虽是华仁校园的私有地方,但位处学校大闸外,属公众可接触的范围。

校方表明,由于炸弹已被警方移除,校园照常开放,所有考试及课堂授课如常进行,希望警方尽快查出事情真相,保障神父、师生及员工等安全。

枪弹案及土制炸弹案在香港引起争议。亲建制派的蓝丝认为,黑衣人故意购买与警方特警同型号的枪弹,图谋在游行人群中射击警员,制造一场类似乌克兰颜色革命神秘一枪的剧情。

亲民主派的黄丝则认为,涉事手枪是一支仿制的Glock19半自动手枪,相信是用零件拼凑改装而成,并非原厂制造,与警方所用的正厂Glock17手枪不同。他们质疑警方制造恐怖信息,企图阻吓抗争者上街游行。

对于反修例运动至今,被捕6000人中近40%是学生;周一又有教师涉嫌违法被捕,接着在华仁学院发现炸弹,特首林郑月娥认为,暴力进入校园将令学校、家长,以及学生的安全受影响。

她表示,已要求教育局局长严肃跟进违规或被捕教师个案,并呼吁学校阻止学生参与违法暴力行为,远离暴力活动的地点。

香港民研最新调查结果显示,56.1%受访者认为香港经常出现政治凌驾教育专业的情况。林郑的满意度评分则维持低位,只有19.7分;政务司长张建宗及财政司长陈茂波得分也创新低,分别为25.6分及24.8分。

(记者是《联合早报》香港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