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回应北京要重组港府班子传闻 林郑:首要工作恢复港法治秩序

香港高等法院上诉庭昨天颁下裁决,拒绝特区政府就禁蒙面法的暂缓执行令申请。图为一名戴面具的反修例抗争者上星期日参加由民间人权阵线举办的游行。(法新社)
香港高等法院上诉庭昨天颁下裁决,拒绝特区政府就禁蒙面法的暂缓执行令申请。图为一名戴面具的反修例抗争者上星期日参加由民间人权阵线举办的游行。(法新社)

字体大小:

《苹果日报》昨天引述消息人士说,林郑月娥此次赴京还会与中央商讨重组问责班子,据悉最少四名司局长将被撤换,但最终名单有待北京决定。据报政务司司长张建宗、律政司司长郑若骅、保安局长李家超及民政局长刘江华都在撤换名单中。

(香港综合讯)针对港媒报道指北京考虑重组香港特区政府问责班子,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昨天回应称,虽然过去几个月不时有相关的推测,但她当前的首要工作是恢复香港的法治和秩序。

综合《明报》、路透社报道,林郑月娥出席行政会议前向媒体证实,她将于来临星期六(14日)前往北京向国家领导人述职,除了讲解过去一年港府的工作及来年的计划等,也会讲述过去六个月香港发生的事情。

网媒“香港01”12月4日引述消息称,林郑月娥将在此行中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面,这是两人近期内第二次会面。习近平11月初曾在上海会见林郑月娥,并表示对她高度信任,也肯定她和特区政府自反修例运动爆发以来的工作。

《苹果日报》昨天则引述消息人士说,林郑月娥此次赴京还会与中央商讨重组问责班子,据悉最少四名司局长将被撤换,但最终名单有待北京决定。据报政务司司长张建宗、律政司司长郑若骅、保安局长李家超及民政局长刘江华都在撤换名单中。

林郑月娥昨天应询时则辟谣,强调她目前的首要任务是恢复香港社会的法治和秩序,以让香港能在经济及社会方面继续前行。“这(改组)不是即时的工作……我希望这些谣传和揣测不会进一步散播。”

香港民间组织民间人权阵线上星期日(12月8日)发起“守护香港、和你同行”为主题的大游行,吸引数十万港人参与。分析认为,虽然非建制派在11月落幕的区议会选举中大胜,但仍无法消除或降低民众对港府的不满。

林郑月娥昨天表示,港府过去几个月已用心聆听了解,希望民众能感受到港府有诚意的回应,但这不能偏离法治原则,而港府也撤回修例,已完全彻底回应民众的其中诉求。

政府申请暂缓禁蒙面法 高院拒暂缓执行令申请

香港抗争者的“五大诉求”,包括撤回《逃犯条例》草案、释放被拘捕的抗争者并承诺不会起诉他们、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调查警暴问题、取消把6月12日警民冲突定义为“暴动”和尽快实行特首与立法会双普选。

另一方面,香港高等法院上诉庭昨天颁布裁决,拒绝港府就禁蒙面法的暂缓执行令申请,并宣布此案将在2020年1月9日开审。香港媒体解读这代表“禁蒙面法”即刻失效。

不过,上诉庭表明,法庭拒颁相关命令,不应被视为鼓励或纵容任何人在“禁蒙面法”涵盖的情况下蒙面,强调法庭还没就案件的上诉有所裁定。

为应对连月来的街头抗争,林郑月娥10月4日决定援引《紧急法》订立禁蒙面法,禁止反修例抗争者蒙面、戴口罩等。随后多名民主派立法会议员向高院申请司法覆核,要求法庭颁令裁定《紧急法》、禁蒙面法无效和违宪。

高等法院11月18日裁定认为,禁蒙面法对基本权利的限制超乎合理需要,但对《紧急法》是否违宪则不作裁断。其后,高院暂缓颁布禁蒙面法无效一个星期,直到港府提出上诉后,再由上诉庭决定是否继续暂缓。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