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香港非常时期依法施政 习近平肯定林郑月娥 坚守一国两制原则勇气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右)昨天在中南海瀛台会见来京述职的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并表示对她展示的勇气和担当“充分肯定”。(新华社)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右)昨天在中南海瀛台会见来京述职的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并表示对她展示的勇气和担当“充分肯定”。(新华社)

字体大小:

习近平昨天下午在中南海瀛台接见前来述职的林郑月娥。习近平说,今年是香港回归以来局面最严峻复杂的一年。林郑面对各种困难和压力,坚守“一国两制”原则底线,依法施政,恪尽职守,做了大量艰苦工作。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打气,被肯定为“坚守一国两制原则底线”,在香港非常时期显示出“勇气和担当”。香港泛民随后发声批评北京“盲撑”,忽视香港主流民意。当地时评员则猜测,北京内部对港政策出现分歧,但林郑有很大可能完成余下任期。

习近平昨天(12月16日)下午在中南海瀛台接见前来述职的林郑月娥。习近平说,今年是香港回归以来局面最严峻复杂的一年。林郑面对各种困难和压力,坚守“一国两制”原则底线,依法施政,恪尽职守,做了大量艰苦工作。

他也肯定林郑带领特别行政区政府积极回应社会关切,采取一系列政策措施扶助企业、纾缓民困,认真研究解决社会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对你在香港非常时期显示出的勇气和担当,中央是充分肯定的。”

习近平也重申了对港政策的三个坚定不移,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贯彻一国两制方针,以及反对任何外部势力干涉香港事务的决心坚定不移。

李克强:港未走出困境 特区政府要继续努力

他也表明,中央继续坚定支持林郑带领特区政府依法施政,坚定支持港警严正执法,坚定支持爱国爱港力量,并希望香港社会各界人士团结一致,共同推动香港发展重回正轨。

林郑昨早在人民大会堂获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接见。李克强说,香港修例风波延续至今,对整个社会造成多方面损害,香港经济已出现明显下滑,多个行业受到重创。

他说,面对前所未有的严峻复杂局面,林郑带领特区政府竭尽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先后出台一系列“撑企业、保就业”纾困措施,这些工作都是迎难而上,殊为不易。他也表明,中央政府对林郑和特区政府所作的努力“充分肯定”;香港还没有走出困境。特区政府要继续努力,依法止暴制乱、恢复秩序,并加紧研究解决香港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一些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使香港保持长期繁荣稳定。

据港媒报道,林郑在分别向习近平和李克强述职时,主管港澳事务的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国务院港澳办主任张晓明、香港中联办主任王志民都在场。

林郑本人昨天对记者总结此行时表示,对领导人肯定港府工作,提出关心和指导,她非常感谢及受鼓舞;至于《基本法》23条(国安法)立法,仍需审时度势,目前首要工作是遏止暴力。她也说,已向领导人提出推行有利香港发展的措施,以及港府将就修例事件设立独立检讨委员会。

香港民主党黄碧云随后批评,北京对林郑盲目支持,令林郑得到错误讯息;公民党党魁杨岳桥则批评:“如果只是北上接受赞扬,无助香港重回正轨。”他强调,若港府不以政治方法解决政治问题,再多经济纾缓措施也于事无补。

李克强大会堂接见林郑 引发对林郑揣测

时评员刘锐绍则分析,中央将政治忠诚放在第一位,而不是港人主流民意;全国港澳研究会副会长刘兆佳则解读,北京将继续要求港府和警队以强硬姿态处理抗争。

另一方面。李克强今年首次在人民大会堂接见林郑,而非传统的中南海紫光阁,也引起港媒纷纷揣测。一种说法是,据说紫光阁正在进行装修;也有人猜测,这反映国务院等行政系统对林郑不满,两个说法都得不到权威证实。

刘兆佳认为,特首向总理述职的地点多年来都在中南海,中央一般不会随意变更,除非有特别原因。

(记者是《联合早报》香港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