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人大常委会料今天通过港国安法草案 传港部署4000警力应付“七一”冲突

香港政府近期在各地大力宣传香港国安法立法的必要性。图为港府在链接港岛和九龙的东隧收费站上宣传香港国安法的广告看板。(路透社)
香港政府近期在各地大力宣传香港国安法立法的必要性。图为港府在链接港岛和九龙的东隧收费站上宣传香港国安法的广告看板。(路透社)

字体大小:

7月1日为香港回归中国23周年,民间人权阵线及多名泛民主派区议员发起游行,虽然警方已发出反对通知书,但仍有网民表示如期上街。

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今天(6月30日)上午料将表决通过“香港国安法”草案。为了应付明天“七一”回归日可能出现的冲突场面,有消息透露香港警队计划部署约4000名警力,并调动六大总区的警员候命。

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昨天已完成审议香港国安法草案建议表决稿,预料将在今早投票。根据相关规定,须获过半数常委支持通过,由国家主席习近平签署主席令予以公布。

香港建制派圈子盛传,香港国安法表决通过后,草案内容随即正式发布,包括至今未曝光的四项罪行具体定义和罚则等。特区政府也会宣布,在7月1日零时零分刊宪,法例即时在香港正式生效和实施。

有消息指,“分裂国家”和“颠覆国家政权”两项罪行最高刑罚将为终身监禁。行政会议成员汤家骅昨天在电台节目表示,香港国安法将设最低刑期,预料监禁10年。

消息人士透露,香港国安法将不设追溯期,但将来在执法时,会考虑相关人士过去的行为,作为检控的证据。

7月1日为香港回归中国23周年,民间人权阵线及多名泛民主派区议员发起游行,虽然警方已发出反对通知书,但仍有网民表示如期上街。当天湾仔金紫荆广场将举行升旗仪式,警方已提早在湾仔北一带封路,多处被水马包围,由警员在场戒备看守。

特区政府表示,考虑到近日的公共卫生风险,升旗仪式不设公众观礼区。其后在香港会展中心内举行庆祝的酒会,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和港府高层官员将会出席。

《解放军报》微博发片段 显示驻港部队实弹训练

除了港警加强部署及训练外,中共中央军委机关报《解放军报》在微博发放片段,显示解放军驻港部队的狙击手近日进行实弹射击训练,还在香港一个靶场上演“枪王争霸赛”。

多名驻港部队的狙击手进行项目比试,在伏地越障、摇晃环境及遮蔽物后等各种条件下,完成近100个目标的实弹射击。澳门军事评论员黄东表示,这是北京对“港独”分子的警告,展示能够以文武手段,对付“不听话”的人。

北京已经视“港独”分子为有威胁性的武装叛乱势力,视为作战目标。

“由于香港人口密集,狙击手的技术在特殊城市环境中具有优势,进行打击任务事半功倍,毋须调动大部队或者特种部队。”他说,相信北京未必动用军事介入,只是做好最坏打算。

近日网上还疯传所谓“香港国安法扑克牌”,合共有54人上榜,包括被中国大陆官媒炮轰为“叛国祸港四人帮”的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香港民主党创党主席李柱铭、港府前政务司长陈方安生以及前立法会议员何俊仁。

其他上榜的政治人物,还有发起“占领中环”运动的香港大学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公民党主席梁家杰、职工盟秘书长李卓人,以及郭荣铿、毛孟静、涂谨申、陈淑庄等泛民主派立法会议员。这些上榜者由于他们过去的政治言行而被分类,据传将被当局依香港国安法追究责任。

(记者是《联合早报》香港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