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港国安相关机构负责官员悉数就位 骆惠宁兼任国安事务顾问

图为2011年乌坎村村民观看电视上时任汕尾市委书记郑雁雄的讲话。(法新社)
图为2011年乌坎村村民观看电视上时任汕尾市委书记郑雁雄的讲话。(法新社)

字体大小:

中央政府和港府昨天公布系列香港国安机构相关人事任命,最受关注的就是由中央指派给香港国安委的国家安全事务顾问,以及中央驻港“第四机构”国安公署署长人选。分析认为,这轮人事部署进一步提升香港中联办地位,说明北京把维护香港国安视为政治问题,而不是单纯的技术课题来对待。

《香港国家安全法》落地四天后,相关机构负责官员悉数就位。中国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公室主任骆惠宁,兼任香港国家安全委员会国安事务顾问。长期在广东负责党政宣传的省委秘书长郑雁雄,则出人意料地担任中央驻港国安公署署长。

分析认为,这轮人事部署进一步提升香港中联办地位,且说明北京把维护香港国安视为政治问题,而不是单纯的技术课题来对待。

中央政府和港府昨天公布一系列香港国安机构相关人事任命,最受关注的就是由中央指派给香港国安委的国家安全事务顾问,以及中央驻港“第四机构”国安公署署长人选。此前坊间曾猜测将由一名公安部副部长出任国安公署署长,并兼任国安事务顾问,北京的决定颠覆了外界预期。

同一天,由香港特首林郑月娥领导的香港国安委正式设立,成员包括政务司长、财政司长、律政司长、保安局长、警务处处长、入境事务处处长、海关关长,特首办公室主任陈国基兼任香港国安委秘书长。

香港国安法规定,香港国安委工作不受香港任何其他机构、组织和个人干涉,工作信息不予公开,作出的决定不受司法复核。国安事务顾问可列席国安委会议,并就国安委履行职责相关事务提供意见,其重要地位可见一斑。

决策层强化各机构协作
打破“各自为政”局面考量

全国港澳研究会理事、正思香港顾问公司总裁陈少波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指出,今年2月中央政府对国务院港澳办和香港中联办进行人事调整,已凸显决策层强化各机构协作、打破“各自为政”局面的考量。此次对骆惠宁的任命也遵循这一逻辑,旨在通过这名身兼两个要职的正部级大员加强香港国安委和中央的联系,防止双方在沟通和执行层面脱节。

陈少波也观察到,今年履新的骆惠宁和港澳办主任夏宝龙,都不是港澳事务官员出身。“这说明去年的风波让北京意识到,香港问题已经不是单纯的民生或经济问题,而是政治问题,因此在任命时更看重政治能力,驻港国安公署署长人选也是基于同样思路决定。”

郑雁雄的任命打破了外界对国安公署掌门人来自国家强力机构的预期,此前坊间曾预测上月刚卸任公安部反恐专员的刘跃进将出任国安公署署长。

今年57岁的郑雁雄是广东汕头人,在广东政坛任职近30年,曾担任人民日报华南分社秘书长、汕尾市长、市委书记、广东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省委政策研究室主任等。此次履新前,他是广东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郑雁雄主政汕尾期间,曾因处理轰动一时的乌坎村群体性事件而为人所知。

香港城市大学法学院教授、中国法与比较法研究中心主任王江雨受访时说,郑雁雄的潮汕人身份、在宣传系统的经验,以及身为广东地方主官的背景,说明现阶段中央对国安公署的定位并不是传统的强力机构,而是侧重沟通和宣传,人员部署也因此相对稳健。

陈少波也认为,不派“武官”主导国安公署,体现出中央治港的“刚柔并济”思维:一方面用严刑峻法打击国安“四宗罪”,一方面通过国安委和国安公署加强宣传教育,争取民心回归。他补充,香港未来审理重大国安案件时,免不了需要广东方面协作支援,届时郑雁雄的广东背景就能派上用场。

国安公署两名副署长中,52岁的李江舟来自公安系统,此前是公安部驻香港中联办警务联络部部长;另一名副署长孙青野则没有公开简历,推测是国安体系出身。

另一方面,香港警务处高级助理处长刘赐蕙昨天升任负责国家安全的副处长,掌管警务处新设立的国家安全处。现年54岁的刘赐蕙,因此成为香港警队第二位女性副处长。

林郑月娥也在征询香港国安委和终审法院首席法官意见后,从现任裁判官中任命六人为指定法官,处理危害国安犯罪案件。不过,港府并未在通报中提及六名法官的身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