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港大校委会通过决议 开除“占中三子”之一戴耀廷

戴耀廷:当目睹所爱的大学沉沦,我感到心痛。(法新社)
戴耀廷:当目睹所爱的大学沉沦,我感到心痛。(法新社)

字体大小:

(香港综合讯)香港大学校务委员会昨天(7月28日)在一项会议上以大比数通过解雇“占中三子”之一、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戴耀廷事后指该决定“是由大学以外的势力透过它的代理人作出”,香港中联办则大赞有关决定是“惩恶扬善、顺应民心的正义之举”。

据香港01报道,校委会是18比2通过即时解雇戴耀廷的决定。校委会本科生代表成员李梓成昨天受访时基于保密理由表示不便透露投票情况,但直言对会议结果感到失望及愤怒,并说成员当中有不同观点,例如要求等候戴的上诉结果再作决定,他也赞成相关建议,但校委会最终决定就戴耀廷去留的议案付诸表决。

戴耀廷担任香港大学法律系副教授多年,曾在2000年至2008年出任法律学院副院长。因倡导2014年的占中运动争取香港真普选,他去年以“串谋犯公众妨扰罪”“煽惑他人犯公众妨扰罪”被判监16个月,其后获准保释等候上诉。

港大去年6月成立“探讨充分解雇理由委员会”,处理戴耀廷的教席问题。校方早前启动调查程序,并于昨天的校务委员会例会上,决定戴耀廷的去留。

戴耀廷昨晚在面簿发表声明,指“辞退我的决定,并不是由香港大学,而是由大学以外的势力透过它的代理人作出”。

他认为,此事标志着香港学术自由的终结,“香港学术机构的教研人员,再难自由地对公众,就一些政治或社会争议事情,发表具争议的言论。香港的学术机构再不能保护其成员免受内部及外在的干预”。

他说,若仍有疑问“一国一制”是否已降临香港,“我的个案应足以释疑”。他也说:“当目睹所爱的大学沉沦,我感到心痛。不过,我会以另外的身份继续法治的研究及教学工作,也不会停止为香港的法治而战。”

除了是占中运动发起人之一,戴耀廷倡导的公民抗命、违法达义等理念都不见容于北京。他针对去年区议会选举提出的风云计划,针对今年立法会选举提出的雷动计划,均被中国官媒斥为港版“颜色革命”、夺权阴谋等。

香港中联办昨晚就在官网发文称港大的决定是“惩恶扬善、顺应民心的正义之举”,净化大学正常教学秩序和教学环境,坚定捍卫大学之道,对香港社会整体利益高度负责,维护社会公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